English

再见真实的西藏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璩静 我有话说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已接待超过10万名参观者。自2月24日拉开帷幕以来,位于北京长安街上的民族文化宫每天观众如织,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历时近50天的大型展览预计将吸引20万人观展。

包含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文献的展览,再现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黑暗和人民悲惨的生活境遇,展示了百万翻身农奴

获得了人身自由、生存权、发展权,成为西藏的主人。据悉,西藏主题展览展期之长、规模之大,在国内尚属首次。

北大留学生山姆・博思站在农奴居住的窝棚模型前,心情难以平复。在这个一比一的复原现场里,弯着腰干活的农奴衣衫褴褛,身边就是他的栖身之地――马槽。牲口棚里横七竖八地摆着农具和破瓦烂罐,泥泞地上,小孩光着屁股号啕大哭。

“当时,被叫做‘朗生’的农奴只能和牲口住在一起。”讲解员介绍,“朗生”是世代奴隶,被农奴主当成“会说话的牲口”,生活最为悲惨。

在旧西藏,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以及大部分牲畜,都为约占人口5%的旧政府官员、贵族和上层僧侣所占有,占人口95%的农奴被分为“差巴”“堆穷”和“朗生”,他们大都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受尽压迫、生存维艰。

关押农奴的“站笼”、剜眼珠用的“石帽”、盛满酥油的油锅、惩罚农奴的蝎子洞、砍手剁脚用的木桩……旧西藏的刑具触目惊心,让来自美国的山姆唏嘘不已。

半个世纪之前,西藏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自我解放,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埋葬。民主改革中,西藏建立起第一个供销社、第一个农村信用社、第一所民办小学、第一所夜校、第一个识字班、第一个电影放映队、第一个医疗卫生机构。

半个世纪之后,西藏发生了沧桑巨变。1992年至2008年,西藏经济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人均生产总值从 1959 年的142 元增至2008 年的13861 元,增长了近100 倍。西藏农牧民年纯收入从1959年的35元增至2008年的3176元,也增长了近100倍。

西藏建立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拥有3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事实胜于雄辩,西藏正与全国人民一起创造富裕和谐的生活,实现科教文卫各项事业的繁荣进步。

展览中,还有一部普通的手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部手机同时支持汉语和藏语两种输入法。据介绍,早在1984年,在国家大力扶持下,西藏就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化的自治区。《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也指出,无论在政府部门下达的正式文件中,还是各种证件和标志,均使用藏、汉两种文字。

虽然有着视听障碍,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百余名学生不仅认真观看了展览,还争相在留言簿上写下感受:“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西藏,才将‘人间地狱’永远地抛在了身后”“非常震撼,作为80后的年轻人,我对西藏的了解真太少了!”

笔端书写情意,公道自在人心。正如一位北京珐琅厂退休职工写道:“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人图谋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分裂出去都是徒劳的……”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