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新田园诗座谈会唱响“三农”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新田园诗应该如何唱出新时代农民的心声?”“如何唱响三农伟业?”这是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新田园诗歌大赛15周年座谈会上诗人们谈论的主要话题。

会议由全国新田园诗歌大赛组委会、评委会主持召开,诗词界、诗词评论界、诗词出版界30多位诗人、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新田园诗词大赛始于1993年,由山西诗词界发起。迄今已举办了4届。会议认为:15年来,新田园诗大力歌颂党的“三农政策”,歌颂农民在改革开放中的历史贡献,歌颂农村工作者、农业专家在农村改革中的业绩,批评不正之风;以清新、真诚、激越与刚健,扎根于生活的土壤之中;出版了《新田园诗三百首》等作品集、诗论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郑伯农在发言中指出:前些年,反映农民生活、农民思想感情的作品在诗歌界成了“弱势群体”。在这种形势下,“新田园诗”的出现是很可贵的。新田园诗诞生以来,以关注“三农”为特色。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农村、农民、特别是农民工造成了直接的冲击,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情感、他们在困境中的精神面貌以及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新田园诗中都应该有所反映。

著名诗人雷抒雁说:“新田园诗成绩很大,但要力戒标语口号式的反映农民拥护哪个文件,力戒对农民生活肤浅的、观光式的反映。诗人要真正关注农民的疾苦在哪里,希望在哪里,才能写出更多打动人的好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