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浏阳建立“土洋结合”的森林火灾防扑体系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丁文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沙3月22日电湖南浏阳是我国“花炮之乡”,千余家涉爆企业“点缀”于群山之中,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随时可能引发工厂爆炸等次生灾害,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浏阳市为了应对来势凶猛的森林大火,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发挥民间智慧,借助群众力量,建立起了快速高效的森林火灾预防扑救

体系。

“一面锣”的故事

在浏阳市七宝山乡蒋埠江村,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步履硬朗的老人,敲着一面铜锣在村里头转悠,口里高喊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这位68岁的老人名叫何庆旺,2005年,他从徐淮柏老人手中接过这面铜锣,成为村里的“巡防员”。在森林火灾高发季节,他每天要花上两三个小时鸣锣提醒人们注意防火。

鸣锣是当地农村古老的传统手段,旨在提醒村民应该注意的事项。“这种古老的办法如今被用在森林防火方面,确实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浏阳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朱力说。

在森林防火期,浏阳各村安排专人鸣锣巡查,提请群众不要焚烧茅草、燃放爆竹等野外用火。鸣锣多为老人义务行为,寓鸣锣于快乐,“一面锣”的故事,由此在当地流传。

“土八路”成主力军

去年12月18日深夜,浏阳三口乡华湘村山林腾起火苗。一个多小时后,七宝山森林消防大队50多名队员赶来。两个小时后,一场可能危及附近花炮企业的森林火灾被扑灭。

针对林区山高、路险、点多面广,森林火灾扑救困难的特点,加上处置森林火灾的高度危险性和时效性,浏阳市组建了有750人的森林消防总队,下设10个大队,其中七宝山消防大队是其中之一。

消防大队队员多为农民、工人,平时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但他们经过专业培训,配备专门设备,划分有各自的主防区和协防区,一旦发生火灾,他们会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火场。他们不仅是火灾扑救的战斗员,平时也是森林防火的宣传员和野外火源的巡查员。

记者在浏阳市澄潭江镇吴家冲煤矿了解到,早在2000年,这个企业就成立了应急抢险突击队,多次参加扑火,在当地小有名气。在浏阳市森林消防总队成立后,这支义务扑火队伍被“收编”,扑火足迹遍及湘赣边界11个乡镇。

森林防火的“民间力量”

记者经过浏阳的村村落落,随处可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进入林区请您注意森林防火”等字样的防火宣传标牌。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对林农来说,山林就是自己的财富,这为调动老百姓扑火的积极性、发挥本土化优势奠定了基础。

七宝山乡升平村主任曾凡初告诉记者,村里有70多名经过专业培训的防火队员,他们都是免费扑火,不仅扑救本地火灾,还经常到相邻乡镇去扑火。“本地村民熟悉地形道路,在主防区内最快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火场,而要等到上级扑火队员赶来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有些小火已经酿成大灾了。”

七宝山乡乡长刘守德说:“这种把部队建制应用于民间森林防火,进行专业训练、配备专业防火设备的做法,能够更加有效地控制火灾,同时可减少人员伤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