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科学在库木吐喇千佛洞的实践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专家们发现,历经千年的石窟,出现了岩体开裂、变形、酥碱等病状。由于库木吐喇千佛洞位于干旱少雨的沙漠边缘,地质位移、风沙等造成了岩体不稳、垮塌等。负责项目设计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王金华介绍,经过对库木吐喇千佛洞的详细调查分析,他们认为,这里最迫切的任务是做好石窟岩体、壁画的抢救性加固保护工作。

日本学者泽田正昭以日本高松冢古墓中壁画的环境保护为例,利用现代设备,通过测量库木吐喇千佛洞窟的温度、光照等获取相关信息,分析壁画组织、颜料构成、绘画技术与壁画保护。

日本专家中泽重一认为,微小的变动将来也许会引发很大的变化,所以对库木吐喇千佛洞必须长期监测。我们不是文化遗产的最终保护者,我们只是文化遗产的瞬间保护者。我们不能肯定现在采用的保护方法就是正确的,当感觉到目前的方法不足以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时,只能留下它,让后人保护。诸如此类的文物保护理念,让中日两国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们在不断探讨中形成了同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