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绕桶赛:让马术运动不再遥远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虽然6名中国马术选手没能摘得北京奥运会奖牌,但马术运动已走入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走向马场,去感受这项著名的绅士运动。一提起马术运动,往往给人贵族运动、小众运动的感觉,就在此时,国内越来越多的“绕桶马术俱乐部”开始让人改变对马术的看法。

“绕桶赛是马术运动的一个分项目。在比赛中选手同样可以

和马匹充分交流,马的各种技能也能得到展现,但这项赛事的费用更低,也更容易上手。”只有4年“马龄”的08年度全国绕桶马术赛冠军、绕桶马术赛世界杯年终总决赛第11名张楚乔用自身的例子向记者证明,并不是每项马术运动都高不可攀。

据张楚乔介绍,与制服笔挺的奥运马术项目不同,在绕桶马术赛中,选手头戴墨西哥式宽沿高顶毡帽、身穿花格粗布衬衫、足蹬高筒皮套靴、骑着快马奔驰如风……“绕桶赛起源于美国西部乡村,起初是牛仔们农闲时的一种游戏。随着这种游戏的不断举行,牛仔们渐渐发现绕桶极具趣味性、竞争性,既锻炼了马匹的灵活性,又提高了骑手的技术水平,于是这种游戏逐渐就发展成为一种赛事。”

西部绕桶赛的参赛门槛很低,对场地的需求也相对简单,但却趣味十足。比赛场地就是普通的马术练习场,场内安放的设施为3个废弃的油桶。比赛规则要求骑手按照一定的路线策马绕桶,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路线,谁就是最后的冠军。“这项看似简单的比赛也是内藏门道,骑手要想快,马匹就要尽量靠近桶绕圈,这对于骑手和马匹都颇具挑战,这也是比赛的魅力所在。”张楚乔说。

“如今,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有了绕桶马术俱乐部,各国家的职业联赛也开始规范起来。”张楚乔告诉记者,在绕桶马术比赛最发达的美国,每年要举行数百场高水平的比赛,而单场比赛的最高奖金也已超过100万美元。同样,在中国,这个颇具趣味性、大众型的马术运动项目,也吸引了无数马术爱好者。“现在绕桶赛越来越普及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术运动不再会是贵族运动和小众运动的代名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