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殡葬业暴利根源何在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正 我有话说

有人说,新闻皆旧闻,无非是不同的时间、地点在不同的人身上再次发生而已。近日有媒体披露说,殡葬业暴利现象严重,部分丧葬用品利润甚至高达2000%。有心者其实已经发现,同样的新闻在去年清明前后就已经大量出现,这种现象甚至可以追溯到前年、大前年。早在2003年,殡葬业就已名列十大暴利行业之一,“垄断”、“暴利”、

“死不起人”等各种恶名同时指向殡葬业,社会各界指责有关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殡葬不仅是个体生命的终结,也是集体为个人逝世寄托情感的一种仪式。我国传统上历来重视殡葬仪式,帝王以山为陵、军士马革裹尸、普通百姓讲究入土为安。“有丧者”吹吹打打,奔丧守灵,也一直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如果某种东西人人需要,同时又是不可或缺,它常常会成为市场或资本逐利的机会,对于人们慎终追远的情感就是如此:仗着“活人不会在死者面前讨价还价”的人情假使,殡葬业各种乱象层出不穷,高收费、乱收费现象不绝,普通公众在承受失去亲朋好友悲痛的同时,还要为自己被宰割气愤一回。

殡葬事关民风,同时也关系经济。据统计,我国死亡人口数量每年大致在800万左右。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以平均每人2000元的低标准丧葬费用估算,殡葬行业每年有160亿元的巨大市场。如果再算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殡葬行业的销售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所以,我国早就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绿色殡葬,就是为了能在改善社会风气的同时,减轻普通公众的经济负担。

其实,明白人都知道,殡葬业当前的种种乱象,其根本原因不是出在市场。因为,市场中如有一家高收费,那总有另外一家低收费的可以选择。但是,现实是殡葬业属于社会福利机构一家垄断经营,如果它不仅不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且还借此捞钱,普通公众还能去哪儿找第二家?

殡葬业是公众服务业,服务公众者,以让普通公众都能心安为根本要务。但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公众感到“死不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严重的失职。

道理讲明白,其实很简单。早些年也有不少人呼吁,但有关部门就是只听雷声,不见下雨,不积极是因为没顾及,从根本上是因为对民生问题缺乏问责机制。和谐社会要让普通公民从摇篮到墓地都能安心,关注民生是实实在在的职责,做得不好,群众有意见,就得受到批评。只有这样,殡葬业摆脱利益纠结才有原动力,殡葬暴利此类旧闻才能不再“翻新”,而普通公众心安务本、民德归厚也才能最终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