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发展数据出现趋稳迹象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我国前两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1.64万亿元人民币,全国的发电量也保持了回升态势,这表明,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主要数据开始出现趋稳迹象。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

周期性调整双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挑战,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国内储蓄率较高,宏观调控具备较大的操作空间和回旋余地;再加上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既积累了应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有益经验,也掌握了抑制通货紧缩、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办法,这些都为我国应对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创造了良好条件。

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才刚刚开始显现,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发展就开始趋稳并有复苏迹象,相信随着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进一步加快落实,其作用会进一步得到发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