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大学生就业师资先行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的高校采访时发现,从去年到现在,各高校与省内外著名的人力资源企业举办了多场专门针对高校教师的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班。该省主管高校就业工作的副厅长张信对记者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多数都是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基本没有求职的经历,更谈不上创

业的经验,所以,我们首先要在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教材编撰等方面把工作做实,将各高校的授课老师先培训成就业专家、创业专家,让学生服气。”

黑龙江省教育主管部门在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时感到,不能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责任都推到社会,作为教育的主体,更应该从自身上找不足,重要的是应该怎样做。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的张立波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体会地说:“当我们要求毕业生们被社会接受的时候,我们是否教给了学生们去社会搏击的本领?我们的教师自身是否具备就业创业的知识结构?所以,我们下决心,大学生就业,先培训教师。”在黑龙江东方学院的创业教室里,记者与学院的30名教师一起完成了历时三天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师资培训课,这已经是黑龙江东方学院第二次的创业师资培训。记者在2008年的12月也亲历过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处举办的全校辅导员的求职技能辅导培训。黑龙江东方学院的韩丽霞处长、哈师大的刘春玲老师谈到这种新颖的互动式创业与就业培训都很兴奋:这样的课堂,学员是主体,鼓励每个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挖掘出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潜力。贯穿培训过程的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头脑风暴、实践调研、现场演示、辩论、分享等授课法让学员们争吵着、笑着、轻松地上课,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这种貌似没有高深的理论,浸泡着案例游戏的培训,将大学生们实战需要的求职技巧,自主创业的流程、执行步骤系统地传递给参与培训的老师们,把求职与创业领域的知识做到理解、掌握乃至融会贯通,对学生提出的求职、创业等问题做到了专业指导的程度。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就业指导已经在所属20个学院51个专业系统讲授,黑龙江东方学院的创业培训课已经培训9个系36个专业的学生690人,黑龙江东方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芊的创业商业计划书在全国的创业大赛中获奖,并成功开办了“知青婆婆的手工店”的网上商店,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国家提倡的“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就业模式。随着两所大学求职与创业课程逐步由选修课向必修课过渡,培训所倡导的“阳光思维”将影响并惠及更多的大学生切实做到面向基层就业、带着创业的意识去就业、成功创业。

哈尔滨师范大学就业指导处的张旭东处长告诉记者:“我们除了多角度整合社会的力量与社会机构的教育培训资源为大学生服务外,还要邀请更多的企事业单位老总、人力资源专家进校园办讲座,我们的老师也要走出去、到创业成功的企业体验学习。”

截止到记者发稿,该省已累计为全省78所本专科院校培养就业指导师资417人次,为全省近十万名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人才测评、创业教育等系列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