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乔杜里复职的背景及潜在影响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曾经两次遭废黜的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伊夫提克哈尔・乔杜里今天在一派欢呼声中正式复职。大约有100多名支持者聚集在乔杜里的伊斯兰堡住所前,载歌载舞,击鼓庆贺。乔杜里是在现任首席大法官于21日辞职后复任的。

乔杜里以与穆沙拉夫前总统对抗、维护巴司法独立而闻名。乔杜里首次出现在巴基斯坦政坛是在1999年。当时,身为巴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推翻了谢里夫政权。还是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乔杜里和其他一些大法官一道,确认了此次政变的合法性。乔杜里与穆沙拉夫一度关系非常亲密。2003年,最高法院承诺在巴国民议会中支持通过宪法修正案、赋予总统解散议会和政府及任免三军领导人的权力,允许穆沙拉夫担任总统至2007年。乔杜里在穆沙拉夫与最高法院达成协议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05年7月,在穆沙拉夫的亲自监誓下,乔杜里就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然而,乔杜里与穆沙拉夫的“蜜月期”没有维持多久,旋即分道扬镳。 2007年3月9日,他被穆沙拉夫解职,不久,巴各地爆发抗议活动,并发生了骚乱。当年5月12日,骚乱引发了激烈冲突,酿成数十人死亡、上百人受伤的卡拉奇街头血案。为平息事端,穆沙拉夫被迫让步。7月20日,最高法院全体法官裁决,恢复乔杜里首席大法官的职务。这是乔杜里第二次就任该职务。然而,复职后,乔杜里与穆沙拉夫的矛盾更加激化。在穆沙拉夫2007年10月以高票赢得总统选举后,乔杜里主持的最高法院始终对选举结果不予确认。穆沙拉夫于当年11月宣布实行紧急状态,将乔杜里第二次免职。打压乔杜里反而让穆沙拉夫民众支持率暴跌,最终导致穆沙拉夫支持的政党在2008年2月选举中落败。

此次恢复乔杜里的职务是巴现任总统扎尔达里一年前就承诺了的,但扎出于各种考虑,不断拖延,才导致巴基斯坦政局在3月初再次出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局面。巴基斯坦律师界原定今年3月15日在首都伊斯兰堡进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前总理谢里夫及其弟弟沙巴斯・谢里夫领导穆斯林联盟(谢派)全力投入。3月11日,扎尔达里总统下令禁止3月15日的示威游行,又宣布对谢里夫兄弟实行软禁,一场巨大的街头大动乱一触即发。16日,基拉尼总理代表扎尔达里同意恢复乔杜里职位,危机就此化解。由此可见,乔杜里的命运一直牵动巴基斯坦政局的神经。

此间舆论认为,乔杜里上台后,一定会报答为其复职积极奔走的谢里夫兄弟。今年2月,巴最高法院裁定谢里夫及其弟弟沙赫巴不能竞选公职,乔杜里复职后是否会推翻最高法院原先的裁决引人瞩目。另外,根据穆沙拉夫2007年10月颁布的“全国和解令”,扎尔达里面临的多项刑事指控在特赦下被全部撤销。乔杜里复职,穆沙拉夫原来颁布的“全国和解令”很可能经司法途径被宣布作废。届时,不仅扎尔达里从政的合法性会受到质疑,他甚至有可能再度官司缠身,巴基斯坦政局也有可能再次陷入动荡之中。

(本报伊斯兰堡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