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山屯战斗催生《坦克进行曲》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摩托隆隆,履带滚滚,驾驶员和射击手们勇敢又坚定。炮声吼鸣,机枪摆动,铁的堡垒横冲直闯开路打先锋……”这首《坦克进行曲》描绘出坦克部队威武雄壮、势不可挡的形象,表现出坦克兵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不仅有骑兵、工兵,有较为强大的炮兵,而且还逐渐建立起坦克兵。抗

日战争胜利后,进入东北的人民解放军就奉命搜集日军遗弃的坦克和相关器材,着手建立坦克部队。1945年12月1日,东北人民自卫军就在沈阳市马家湾子以一辆缴获的日军坦克为基础,成立了一个由30余名坦克兵组成的坦克大队。

1946年秋,东北民主联军(1946年1月“东北人民自卫军”改称“东北民主联军”)针对国民党军在东北战场实行的“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计划,命令南满部队镇守临江地区,北满部队则待机南渡松花江在长春、吉林以北地区作战。1946年11月20日,深入长春的2纵第5师骑兵连在德惠县郊靠山屯附近发现脱离主力、孤军深入的国民党新1军149团2营和地方武装傅德辉部。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得到这个消息后即电令第5师歼灭这股敌人,并派坦克大队参战。战前,刘亚楼参谋长等总部首长还专门观看了坦克大队的战术演习,并明确要求坦克大队必须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具体部署是,坦克大队第1队1区队配合第5师第15团参加攻打靠山屯的战斗。23日18时战斗打响,3辆坦克迅速冲向外围守敌傅德辉部的指挥所,在第15团3营的配合下很快全歼敌傅德辉部,进而取得靠山屯战斗的胜利。

作曲家李伟亲睹作战情景并为之感动,于是一首《坦克进行曲》于1947年3月诞生了。这首歌曲采用明朗的大调式写成,音乐材料集中,音乐形象鲜明,表现出战场中坦克所向披靡的威力。歌词中的“冲破”、“轧垮”、“扫平”,配合着旋律,使歌曲显得刚劲有力,威风凛凛,描述出坦克兵“横冲直闯开路打先锋”的战场景观,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新中国成立后,《坦克进行曲》被改编为军乐曲《战车进行曲》,成为国家大典阅兵式的保留曲目。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阅兵式上,我军强大的坦克部队正是伴随着《战车进行曲》通过天安门广场的。

《坦克进行曲》歌词全文

摩托隆隆,履带滚滚,驾驶员和射击手们勇敢又坚定。炮声吼鸣,机枪摆动,铁的堡垒横冲直闯开路打先锋。突然地出现,勇猛地前进,爬坡越垒快如风;冲破了障碍,轧垮了地堡,铁网鹿寨一扫平。人民的坦克兵,要为人民立战功,革命意志钢铁炼成,人人当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