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忘其家 忘其亲 忘其身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培雄 我有话说

高昂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随着全军上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力度的不断加大,着眼形势任务的新变化,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战斗精神培育,成为需要特别关注的紧迫课题。

精神较量与战争胜负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面临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问题。如何立足于打赢信息化战争,结合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新要求,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战斗精神培育,意义重大。在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要素的内涵和战斗力的基本形态发生深刻变化。“战争既是物质力量的较量,又是精神力量的较量”这一经典论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坚强的战斗精神本身就是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深厚源泉,战斗精神准备已然成为军事斗争准备极为重要的内容。战斗精神战时是战斗力,影响和决定着战争的胜负;平时是威慑力,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维系着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有过硬的战斗精神,军队才能有无形的软实力。

关系千军万马士气

军队听谁指挥、为谁而战是一个根本问题,是战斗精神的核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立军之本,永远不变的军魂。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能够有效组织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指挥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他们既是培育战斗精神的组织者,又是实践者、示范者,其听党指挥的自觉程度如何,关系身后千军万马的军心士气,关系军队建设的方向和未来战争的胜负。战斗精神源自于对党的信赖,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当前,要结合培育“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有所作为。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听党的指挥,最根本的是要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付诸战斗实践,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和上级党委有关作战的命令指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这一点对于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战斗精神培育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各项措施科学“配伍”

院校与部队实行联教联训,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将联教联训纳入院校教学和部队训练计划,建立院校与院校、院校与部队联教联训机制,实现战斗精神培育基地化、野战化,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环节。众所周知,在战斗力生成的辩证关系中,当敌我双方物质力量均衡时,敌我较量往往取决于精神力量作用的发挥;在一方物质力量处于劣势的情况下,精神力量也往往能够弥补劣势、改变劣势、转化劣势。实行联教联训,就是要努力探索促成力量转化的方法条件和体制机制。依托不同的训练基地,让联合作战指挥员参与总部、军区联合作战演习,担任演习中的一员,直接进入战位,深入了解联合作战指挥的组织程序、指挥方法、指挥艺术,组织学员跨军种实习调研,体验不同的战略战术及战场环境,在多场景的背景下,感受敢打必胜战斗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多环境、多平台、多条件下,做到融汇贯通,把握战场动态,理解战斗精神实质。

战斗精神本身就是知与行的统一,没有战斗行为和军事行动,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战斗的精神培育就无从谈起。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核心素质能力培养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有优良的战斗作风,包括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沉着镇定的心理素质,这些品质和要素的培养,一刻也离不开火热的军事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教育与锻炼有机结合,做到各项措施科学“配伍”,才能水到渠成,取得综合成效。战争时期,我军高级干部大多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相对和平时期,军事教育和训练是培育战斗精神最有效的平台。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作战研究室的心理训练专家们在统计了300万份伤亡报告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战场上,官兵的恐惧感以及由此导致的过度紧张会造成智力、感觉能力和运动能力的短时严重失调,直接降低遂行战斗任务的能力。因此,为了加强作战心理训练的效果,美军采用了多种实弹心理训练的方式,刻意让参训人员面对真枪实弹的迎面射击,以营造出与真实作战行动非常相近的场景,磨练士兵的作战技能,培育战斗精神。外军的经验,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只有在近似真实的环境中进行磨砺实践,战斗精神培育才能得到充分的提高和训练。

战斗精神培育是系统工程

“联合文化”熏陶,催生战斗精神。培育战斗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硬条件,也需要软力量。战斗精神的积累与形成、建设与维护、释放与检验、总结与传承都离不开必要的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联合文化是随着联合作战的发展而形成的一种军事文化,它内在地包含着联合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孕育和发展联合文化,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是时代的要求,是军队转型的呼唤,更是加速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保证。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大力加强武器装备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联合文化所蕴含的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自觉的牺牲奉献精神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是任何物质的东西无法替代的。古代兵家有言:“将受命之日忘其家,张军宿野忘其亲,援桴而鼓忘其身。”作为将领,接受命令之后,就要忘掉他的家庭;当军队到达战场的时候,就要忘掉他的亲属;临阵指挥的时候,就要忘掉他自己。这种传统兵学文化对为将者精神境界的描述,需要我们大力继承和发扬。通过“联合文化”熏陶,催生战斗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联合的价值理念、联合的思维习惯、联合的行为方式,在文化建设中融入战斗精神元素,突出军事特点和战斗品位。战斗精神的培育,离不开良好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要优化军营文化环境,坚持用光荣传统陶冶官兵心灵,要以文化的意象全力渲染重要军史事件、军事人物,力争展示当代革命军人忠贞不渝、宁死不屈,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慨,崇学尚武的追求、精武备战的意识,以身许国、不怕牺牲的精神品格。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