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界声音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每年两会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这里我们编发一组两会上科技界代表委员的发言观点摘要。

同济大学教授张雄代表:

大学正常教学时间一般为每年36周,据此推算,大学重点实验室正常开放工作时间每年至多只有180天,还未扣除法定假日天数。这意味着价值昂贵的仪器每年半数以上时间是躺

在实验室“睡大觉”。建议在实验室评估体系中,把实验室开放工作日、设备使用率和共享程度、为社会服务工作量、对重大工程的贡献率等指标纳入考核。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委员:

自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颁布以来,重大科技专项启动工作进展缓慢,在鼓励自主创新重大政策的落实、科技经费的规范管理、专项项目责任制的建立和有效的监管、实施等方面都面临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造成上述问题的直接原因是重大专项组织管理体系层次多、效率低,统筹协调难度大,组织和政策落实过程缓慢。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院院长高抒委员:

目前科研人员可以从科研项目经费中按一定的比例提成。虽然这曾经起到过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作用,但现在已出现为提成而搞项目的倾向,有些人甚至通过虚开发票占有科研经费。建议实行科研人员年薪制,就可以使研究人员安心搞科研,使项目经费用到该用的地方。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马大龙委员:

有必要认真反思我国科技奖励制度,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一、适当延长科技奖励评奖周期。建议将各类科技奖项评奖周期延长到2至3年,控制奖项总量,以提升奖励质量。二、调整科技奖项设置。逐步减少国家和地方科技进步奖中面向市场的成果奖励,精简部门和地方设置的科技奖励,转移奖励重点,增设杰出科技贡献奖。三、完善评审机制。调整评审时限,建议奖励候选项目应有3-5年以上连续、稳定和有效的验证或应用后才能申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