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部汉字使用规范发布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研制的语言文字规范《现代常用字部件及部件名称规范》和《现代常用独体字规范》日前在北京发布,自2009年7月1日起试行。有关方面希望以此提高汉字教育质量,克服乱拆乱讲汉字的现象。

据介绍,《现代常用字部件及部件名称规范》对3500个现代常用汉

字进行部件拆分,得出514个部件。根据不同变体、简繁对应、形近等原则对514个部件进行归组,共归为441组部件。该规范适用于汉字教育(主要包括中小学语文教学、教材编写和信息技术教育,以及民族地区的汉语教学、国际汉语教学等)、辞书编纂等方面的汉字部件分析和解说,也可供汉字信息处理等参考。

《现代常用独体字规范》在现代汉字的范围内确定了256个现代常用独体字,形成了《现代常用独体字表》。为方便使用,规范还提供了音序检索表。该规范适用于识字教育、辞书编纂等,也可供汉字信息处理等参考。

有关专家指出,这两部规范都是推荐性标准,鼓励社会使用。它们的发布,对推动汉字教育、辞书编纂、汉字信息处理等方面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有助于传承汉字文化,提高汉字教育质量,克服乱拆乱讲汉字的现象,促进中小学信息教育与汉字教学的一致性。据悉,这两部规范已由语文出版社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