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的诗人吉狄马加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不久前,音画史诗《秘境青海》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使人们对青海这片美丽土地更加关注。它的创作者,是著名诗人、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

《秘境青海》在保利剧院演出时,有位评论家走进剧院前,习惯性地

认为这不过是一部当今并不鲜见、张扬某个地域或某种文化的宣传性舞台作品。在他看来,一个副省长来担任总策划和编剧,舞台作品的宣传功用性该是很浓烈的了。但当他在《秘境青海》那优美旋律和动人舞蹈中感受到强烈的诗性、情感和哲思时,“获得了渴望已久、却一直未能得到的惊喜”。

这是吉狄马加的第一部舞台作品。“为什么要在诗歌之外,写这样一部作品?”面对这个提问,吉狄马加说,作为一个诗人,他一直期望写一部充满诗性的音画作品,或是歌舞剧,或是具有现代色彩的音乐剧。从中国作协转任青海省副省长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从青海这片神奇高原中强烈感受到令他激情难抑的诗性,“《秘境青海》的文学脚本,我一个星期就写完了,写得酣畅淋漓。”吉狄马加觉得,像青海这样自然独特、山川秀美、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地域和文化,如果写成艺术作品,最适合由诗人来写。

吉狄马加没有细说诗人和别的作家之所以不同的理由,但在近两年里,他给青海带来的变化无一不充满浓郁的诗意。在吉狄马加分管的文化、旅游、新闻出版、体育和青海湖保护等众多工作中,仅仅在文化领域,伴随着他的到来,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中国(青海)世界山地记录片节、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民族文化旅游节等年度节庆活动相继问世,给青海的文化事业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吉狄马加将这些举措归纳为文化旅游创意经济。他说,青海正在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之路。事实上,“青海已有了创意的成功范例”――在全世界有影响的七大诗歌节中,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是唯一西方之外的国际诗歌节,被波兰作家协会主席、著名诗人马雷克・瓦夫凯维奇誉为“一个东方的创举”;国际自然电影电视节组织主席帕萨・萨拉斯爵士亲赴青海,授予吉狄马加“胜象奖”,以褒奖他对中国(青海)世界山地记录片节充满艺术敏感和创造性的贡献。

吉狄马加从上一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的诗歌作品中,精选部分作品编辑出版了两部诗歌集《通往世界的门扉》和《最后净土的入口》,前者是那些中外诗人的代表作品,后者也是他们的诗集,有一个副题――《中外著名诗人眼中的青海》。

“这一届,我们正在建一道诗歌墙,将在今年夏天诗歌节揭幕前竣工,墙上将刻上荣获本届诗歌节‘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的诗人肖像,以及用他的母语、汉语和藏语三种文字书写的代表作。”吉狄马加说,除了获奖诗人,将在诗歌墙上留下肖像的还有逝去的世界著名诗人:但丁、歌德、莎士比亚、雨果、泰戈尔、普希金、阿赫玛托娃、惠特曼、聂鲁达,以及中国诗人屈原、李白、苏东坡、郭沫若、艾青……

望着眼前激情飞扬的吉狄马加,一个朋友问他:“你是愿意别人叫你省长呢,还是诗人?”吉狄马加不假思索地答道:省长只是一时的,“而无论何时,我都是一个诗人,这是令我一生自豪的荣耀!”

(照片为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