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事会”洋溢爱国情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吴晋娜 我有话说

“沃克医生额头上汗珠滚滚,他聚精会神地用锋利的手术刀先将眼睛周围的腐肉割去,然后将破碎的眼球挖掉,再将断裂的血管缝好。手术台上的病人承受着剧痛,却一声不吭……”,在重庆市“讲故事”活动首场故事会上,听着自己学校的唐鉴老师动情地讲述“军神”刘伯承的故事,来自求精中学的吴思佳同学不自觉地耸了耸肩膀,眼泪

开始在眼眶中打转。她激动地说:“我们的校友刘伯承元帅的故事听了很多次,每次都被他的坚韧和刚毅所感动。”

3月31日举办的这场有3000人参加的故事会,是重庆市“讲故事”活动的第一场大型故事会。在重庆市委的号召下,“讲故事”与唱红歌、读经典一起,成为重庆市民文化生活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重庆市委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讲故事活动,用故事中传达的积极向上的力量陶冶市民的情操,提振大家建设重庆的士气。从3月份开始,市委组织专家策划了一大批故事题目,并且就精选出的题目向全市公开征集故事,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到写故事、讲故事中来,编写自己经历和了解的故事。相关部门还在基层文化骨干、中小学教师、基层政工干部等中培养了一支故事员队伍,并策划了一大批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便让故事走进军营、社区、校园和农村。

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厉华在故事会上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小萝卜头宁愿放弃让他好奇的糖果,也不愿叫特务头子一声“叔叔”的情节,让求精中学的唐杰同学十分感动。听到小萝卜头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还是那么热爱学习,她感慨地说:“比起当时,我们的学习环境太优越了,一定要向他学习。”

除了全市举办的大型讲故事活动之外,重庆市文化机构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活动。红岩博物馆在讲故事活动中,就充分利用自己的革命文化资源,以及即将来临的清明节这个契机,开展通过讲故事缅怀英烈的活动。

重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说,市委宣传部将组织出版一份名为《讲故事》的刊物,收录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利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重庆解放60周年这个时机,以讲故事的形式开展爱国教育。

(本报重庆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