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天揭晓,按时代顺序依次为: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山东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河南荥阳娘娘寨遗址、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安徽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河南新郑胡庄墓地、四川成都江

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

记者注意到,此次入选的10项新发现中有7项是遗址,占据大半江山。我国的文物发掘始终以“抢救性”发掘为原则,考古发掘以配合国家基础建设为主要任务,而国家文物局每年批准的主动发掘严格控制在10%以下。因而,不断有遗址被发现,就是缘于全国各地大量的基建动土。对此,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文物保护与基础建设的矛盾一直都存在,但随着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日渐深入人心,各地政府、群众及施工队都对此有了相当的认识,所以这种矛盾呈现改善的趋势。

中国考古学会前理事长徐苹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考古学的角度来看,这次参评的项目中不乏重大发现。比如圆形的墓道、“中”字形墓道、封土上有建筑都是前所未见的。他还特别提到四川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

据该项目的发掘单位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介绍,该遗址是2007年10月,为配合香港某集团项目的基建而进行文物勘探工作时发现的。遗址位于成都市江南馆街北侧,面积约54000平方米。经过发掘,遗址中发现了大量遗迹现象,以唐宋时期的街道、房址和排水设施最为重要。道路保存状况良好,路面使用特制的细长条形砖竖砌而成,有“人字形”和“回字形”两种砌法。路面中间略高于两侧,路面有明显的车轮碾压痕和使用损坏后的修补痕迹。道路两侧房子错落有致,大小不一,但均面向街道开门,房址与街道之间的空隙处宽窄不一,均铺砖,每间房铺成不同的纹样。排水系统也十分清楚,与街道、房址相配套的大小排水道16条,形成十字形地下排水管网。

遗址所处的地理位置与文献记载的“富春坊”所在的位置吻合,应当处于富春坊的东北隅“大区”内。至今,成都市内环路内的东部、北部依然可以隐约见到当年里坊的方块格局,有如棋盘。专家表示,该遗址充分反映了唐宋时期成都已具有很高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水平。此外,遗址中发现纵横交错长达数十余米的铺砖街道,这在中国城市考古史上十分罕见。

徐苹芳认为,在现代化都市中心发现如此大规模的唐宋时期重要遗存堪称独一无二。他介绍,成都市已将此遗址原址保护,原计划的工程项目另行安排。他兴奋地说,一个位于现代化城市中心的大遗址都可以这样保护,无疑为全国大遗址保护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自1990年由中国文物报社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9届,产生了十分广泛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一年一度备受业内外关注的知名品牌。从今年起,这项评比改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成为考古界的“国家奖”。

四川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中的宋代砖铺道路。(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