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和解是阿拉伯国家的当务之急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第2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30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与会领导人就实现阿拉伯团结和解及加强阿拉伯共同行动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对列入会议议程的大部分问题也取得了较为一致的看法,并通过了《多哈宣言》。

苏丹与国际刑事法院之间的危机是本届首脑会议最引人注目的议题之一,与会领导人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也最为一致。他们一致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向苏丹总统发出逮捕令是一个危险的先例,有损苏丹的统一、主权与稳定,也违反了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协议。阿拉伯国家坚决拒绝这一决定,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取消这一决定,并呼吁安理会承担起维护苏丹和平稳定的责任。据悉,3个阿拉伯成员国有可能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在巴勒斯坦和阿以争端问题上,阿拉伯国家元首们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他们再次重申,以色列必须对阿拉伯和平倡议作出回应,停止修建犹太定居点、隔离墙和使耶路撒冷犹太化的行动,取消对加沙的封锁,开放口岸。阿拉伯领导人还呼吁巴各派别实现内部和解,组成民族和解政府。他们要求对以色列犯有战争罪的负责人进行惩处。

在本次会议上,阿拉伯国家元首们还就伊拉克、黎巴嫩、索马里、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关系等问题作出了有关决议。他们强调,支持伊拉克政府全面恢复伊重建的努力,必须维护伊的主权、领土完整;支持黎巴嫩政府维护黎政治、经济稳定和实现民族和解的努力,欢迎黎叙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支持索马里实现全国和解,呼吁向索提供各种援助,帮助索实现安全稳定;要求与伊朗进行直接对话,以解决伊朗与阿联酋存在争议的三个岛屿问题,否则阿盟将把这一问题提交国际法院裁决。

实现阿拉伯和解受到了与会领导人的重视。本届会议主席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赞赏沙特国王为实现阿拉伯和解所作的努力时,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突然打断他的讲话说,他与沙特国王的个人恩怨应该结束了,希望两人实现互访。之后在哈马德的安排下,卡扎菲与阿卜杜拉国王举行了会晤。由于与卡塔尔存在意见分歧等原因,最重要的阿拉伯国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没有出席本届首脑会议,但他在致会议的讲话中表示了在所有阿拉伯国家之间实现和解的愿望。卡塔尔领导人也在会议上表示,愿意与埃及等国实现和解。上届首脑会议主席、叙利亚总统巴希尔・阿萨德在开幕式上表示,实现阿拉伯和解是现阶段阿拉伯世界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阿拉伯国家在作出和执行任何决议方面能否成功都取决于阿拉伯国家是否团结一致。此间分析家们认为,阿拉伯国家在彻底消除分歧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缺席之外,在这次会议上,也门、伊拉克、黎巴嫩等国的领导人对一些会议决议持保留意见,出席会议的不少领导人对卡扎菲打断会议主席讲话表示不满,也有人称卡扎菲与阿卜杜拉国王的和解是“不和解的和解”,原定两天的会议一天就结束。这一切都表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现有分歧不会一夜之间就化解。尽管如此,从本次会议中透露出的信息中可以看出,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越来越意识到团结和解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和国际刑事法院向巴希尔发出逮捕令后,由于存在内部分歧,阿拉伯国家都没能及时采取一致的立场和对策,招致阿拉伯民众的强烈不满,民众要求实现和解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实现阿拉伯和解已成为阿拉伯国家必须面对和认真解决的迫切任务。

(本报开罗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