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敦促汽车工业大胆改革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30日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家汽车公司提出的改组计划,认为两家公司提出的计划,仍不够强劲有力。它们只有进行彻头彻尾的结构性改革,才有可能重新站起来。美国汽车工业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丧失了40多万份工作。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汽车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之一,美国不能让它倒下,美国的汽车工业是绝无仅有的,它是美国精神的象征,曾经是而且将来仍然是美国成功的标志。但他又对汽车工业的经营者提出了严厉批评,表示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不能制定更有效的重组计划,美国政府有可能选择让其寻求“破产保护”。

奥巴马认为,美国汽车工业没有在通往成功的正确道路上迅速发展,而造成汽车工业陷入困境的原因是“来自华盛顿和底特律的领导失误”。他拒绝接受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为了获得政府救助资金而递交的计划。他认为,两家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公司重组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必须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方能再获得政府的追加援助款项。奥巴马要求通用汽车公司在60天之内提交新的复苏计划,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必须在30天内提交新的计划。

奥巴马的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此前在一份书面报告中说,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没有满足政府在提供贷款时所提出的要求。该工作小组认为,通用汽车公司必须采取新的、更为大胆的改革措施,才有资格得到更多的资金。这个工作小组同时质疑克莱斯勒公司单独生存下去的可能性,建议克莱斯勒和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或其他汽车公司合并。

奥巴马指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白宫的要求下辞职是该公司复活的第一步,联邦政府将给通用汽车公司提供足够其运行60天的资金,并跟公司一同制定出一个更好的商业计划。

奥巴马期待克莱斯勒公司在30天内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达成合并协议。假如克莱斯勒和菲亚特能够合并,奥巴马将考虑拿出60亿美元的贷款来帮助克莱斯勒实施这项计划。否则,白宫将考虑放弃救助克莱斯勒。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从布什政府那里已获得了174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这两家公司现在正向奥巴马政府提出再增加216亿美元的救助款项。奥巴马总统还任命前劳工部副部长蒙哥马利担任汽车工人和社区复苏计划主任,由他亲自前往那些拥有大型汽车制造厂和大批汽车工人的社区协调工作,尽量缩小汽车工业大量失业对民众造成的损失。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