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反恐战略新在何处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宣布一项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新战略,以打击“基地”恐怖组织,改善这一地区安全形势,确保美国不再遭受恐怖袭击。舆论分析认为,奥巴马的反恐战略与布什政府有很大的不同。

奥巴马首先承认美国过去7年在阿富汗的反恐战略并不成功。他说,“最令人痛心的是,2008年是美国军队在这场战争

中伤亡最惨重的一年。”而布什总统在任时,往往只强调美军的战绩,即使美军伤亡数字再大,布什的评论也显得轻描淡写、讳莫如深。

其次,两者的战略目标有明显区别。用国务卿希拉里的话说,奥巴马的战略是“一个清楚、简洁、能够完成的目标”,即打击并消灭“基地”组织和为其提供支援的网络,摧毁其在阿巴边界的根据地。为此美国将继续增兵,力求恐怖主义不对美国安全构成严重和直接的威胁。而布什的反恐战略显得过于宏大,除了消灭“基地”和塔利班,还要彻底根除全世界的恐怖组织,赢得“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相比之下,奥巴马的反恐战略实际得多。

第三,将阿富汗问题阿富汗化和地区化。奥巴马将军事打击阿富汗恐怖力量与增加阿自身反恐能力和经济发展相结合,重点训练阿安全部队和扩充阿兵源,为美国今后从阿“脱身”做准备。美国还会争取在联合国组成一个新的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相关事宜的联络小组,与所有在这一地区存在安全利益的国家合作。美国甚至打算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包括印度和伊朗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近邻国家一道参与阿问题的解决,形成新的类似朝核、伊核、中东问题那样的地区合作机制,通过地区合作最终解决阿富汗问题。

第四,奥巴马政府今后的阿富汗反恐战略不再单纯依靠阿中央政府。美将更多地接触部族首领和地区领导人。奥巴马还强调,美将向阿富汗大幅增派农业、教育、工程和法律等非军事专业人才。布什政府在阿富汗反恐则单纯依靠卡尔扎伊政府,从不放弃对他的支持和信任,也从未考虑向阿派遣大量非军事人员帮助阿重建,几乎没有考虑过与塔利班进行无条件谈判。

第五,奥巴马将巴基斯坦全面纳入反恐战略,首次“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视作一个挑战、一个战场。”奥巴马呼吁国会通过议案,在今后5年内,每年向巴提供15亿美元援助。他还寻求“与巴基斯坦建立建设性外交关系,缓解双方紧张关系。”美国将与阿、巴建立常设三边对话机制,定期举行会晤。而布什政府只是要求巴军队与美国协同反恐,把对巴军事援助与反恐挂钩,很少提及三国联合军事合作。

与布什相比,尽管奥巴马的反恐战略似乎显得更为周到和实际,但能否奏效仍需时间检验。

(本报伊斯兰堡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