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财长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葛相文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0日在此间为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举办小范围吹风会,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他认为,美中两国在稳定全球金融体系方面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即

将在伦敦首次会晤的问题时,盖特纳说,奥巴马总统曾表示,美国与中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建立密切而富有成效的关系非常重要,因此美国政府致力于同中国建立这样的关系。

盖特纳说,美中两国在维系一个稳定、运作良好和平顺的国际金融体系上共享巨大的利益,中国正在为此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他说,中国的政策有助于稳定国际金融体系,这对作为一个整体的世界经济非常重要。在伦敦举行双边会晤时,美中两国领导人将承诺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盖特纳还对中国正在执行的经济刺激政策表示赞赏。他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在为经济恢复活力而努力。

在谈到美国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的目标时,盖特纳说,美国在这次会议上主要有经济复苏和金融改革两项议题。他说,美国将重申致力于推动需求和就业,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直至实现经济复苏。美方将采取有力行动修复金融系统以恢复信贷流动性,同时确保所有举足轻重的金融公司或产品都接受有力的监管。

盖特纳表示,美方希望伦敦会议能针对一些“避税天堂”或存在洗钱活动的地区加强相关国际司法标准,同时制定有力的国际规范框架以防止类似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盖特纳在吹风会上还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开放贸易的必要性。

关注伦敦峰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