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走进中粮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寒潮渐退,久违的阳光洒满北京城。

“我们承诺,制造安全营养食品,坚持诚实守信经营,健全食品产业链条……”明媚的阳光下,北京门头沟区忠良书院内,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带领180多名中粮员工代表庄严宣誓,向全社会郑重承诺: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优质产品。这是全国“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

德承诺”活动走进中粮集团的活动现场。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影响,我国食品企业面临较大困难。为推动企业特别是食品企业加强道德建设,自觉为消费者生产安全、放心食品,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工商联以“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在7个省区市的11家企业举行,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在活动现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资委和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象征保障食品安全意识在社会生根发芽的活动标识――“绿色小苗”。

“这个小小的标识代表了我们中粮人共同的心愿――践行道德承诺、保障食品安全的意识应该像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并通过我们的行动和产品将这一理念传递给全社会。”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在致词中表示,食品安全法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贸易企业,理应在落实食品安全方面做出表率,这也是在实践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佳途径。

随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国允一起就食品企业安全生产、企业和个人如何恪守诚信进行了现场交流。

今天中粮集团首次正式对外推广以“全产业链”保障食品安全的概念。宁高宁表示,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他介绍说,全产业链是指以消费者为导向,控制从田间到餐桌需要经过的种植采购、贸易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打造“安全、放心、健康”食品产业链。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综合运用展览展示、体验互动、理念讲解、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介绍了“全产业链”的概念及意义。中粮集团八家下属企业负责人则以多媒体盖章形式现场签署道德承诺。中粮集团东海油脂、江西米业、大连麦芽、秦皇岛面粉、新疆屯河、武汉肉食六个分会场的宣誓活动同时进行。

本次活动除现场外,还与北京各大卖场同步联动,以宣传册发放、赠品派送等形式直接与消费者互动,宣传道德承诺,并请消费者监督。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