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实践领跑动画教学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欣 我有话说

2008年,位于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动画专业有了第一届毕业生,他们以99%的就业率走上工作岗位。其中绝大多数学生在动画公司、后期制作公司等单位,从事与动画专业相关的工作。许多学生以其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的专业能力、谦逊好学的态度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建校之初,南广学

院就鲜明地提出了“为中国传媒业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是我国四个国家级动画教育基地之一,在本部的大力支持下,南广学院的动画专业从建立就有了坚实的教学基础和较高的起点。但是,学院并没有完全照搬本部的教学,而是在“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办学理念的统一指导下,为动画专业定位,并围绕定位制订培养计划、组织教学。

为加强实践性教学,让课堂教学与实际项目相结合,让学生们认识到社会对专业能力的实际要求,而不仅仅是教学的、作业的要求,学院尝试将一些公司的项目,或比赛项目带到教学中。

第一种形式,老师将动画公司制作的、已经播出的动画片的镜头拿来,让学生练习原画和加中间画;

第二种形式,将公司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与教学结合。比如,南京蓝海豚动画公司与央视、意大利电视台的合作项目,电视系列动画片《马可波罗历险记》正在前期设计阶段,而此时大三学生正在上“背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课程,该片总导演将该片的剧本大纲、情节要求等介绍给学生,由学生分组进行创作,并作为课程的结课作业记成绩。学生们知道真正参与了有商业价值的工作,积极性非常高。公司因而收获了许多高品质的设计。

第三种形式,将专业性的比赛与相关课程结合。如:深圳国际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的设计,被引入平面设计课。该设计被作为结课作业布置给学生,同学们在完成作业的同时还可参加比赛。06动画的任虹同学的设计入围,这是从全世界众多作品中挑选出的六十分之一;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设计的征选,也是采用上述方式,效果也相当不错。

在学生们的成长中,南广学院看到了教学探索的初步成果并激励着他们继续深入探索,寻找到最接近科学合理地培养中国动画人才的本科教育体系和实施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