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建本科院校如何提高质量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管天球 我有话说

新建本科院校通过几年的实践,已经初步明确了要办什么样的学校,如何办。现在的问题就是抓好落实,办出什么样的结果。落实得好,教学质量就高,人才培养质量就优。

健全保障机制,夯实基础抓落实。保障不力,提高教学质量就将成为一句空话。新建本科院校要在财务、人才、制度、教学基本建设和后勤服务保障方面下力

气,夯实基础,把各方面存在的短板拉长。财务保障就是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减少非教学性开支,增加教学方面投入;加大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志存高远、业务精湛、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要不断完善为建设质量学校、和谐学校、活力学校、特色学校聚人的体制和机制。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变基础薄弱为基础扎实,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财务、人才等方面的保障。

健全领导机制,明确责任抓落实。抓教学质量的落实,首先是领导抓教学质量的精力要落实。新建本科院校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抓教学质量的领导机制;要提高领导的谋划力和执行力;要在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要求上进行谋划;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上进行谋划;要在提高认识、主动改革创新上进行谋划;要在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支撑改革创新上进行谋划;要在创新办学模式、落实改革创新上进行谋划;要在培育办学特色、促进改革创新上进行谋划;要在优化办学环境、畅通改革创新上进行谋划;要在化解矛盾、和谐改革创新上进行谋划。只有在这些方面谋划好了,办什么样的学校、如何办的问题也就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健全考核机制,严格奖惩抓落实。进一步完善以质量为中心的考核激励机制,把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二是要把质量作为考核各级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决不让在教学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教师吃亏,决不让在教学一线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教学业绩突出而又不张扬的人受委屈。要让那些照本宣科、内容过时、重复、学了无用、学生听起来就打瞌睡的课少一点,再少一点;要让那些内容丰富、知识前沿、方法先进、对学生有专业吸引力和道德辐射力的课多一点,再多一点。这样教学质量才有保障。

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合力抓落实。教职员工必须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各项工作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识大体、顾大局,密切协作、主动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机关处室、教辅单位、后勤服务部门要主动为人才培养服务,想教学之所想、急教学之所急、干教学之所需,人人都要参与评建工作,个个都要为建设质量学校、活力学校、和谐学校、特色学校出力,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健全督查机制,加强调度抓落实。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新建本科院校要根据教育部评建方案的要求和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的要求,加大督查督导力度。一是由评估办牵头,办公室、教务处、监察处参与,成立督查督导小组。二是落实督查督导内容,要在办学方向、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方面进行督查督导;要在学科、专业、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行督查督导;要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方面进行督查督导;要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的教育教学体系、培育办学特色方面进行督查督导;要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风学风、制度建设上进行督查督导;要在就业创业方面进行督查督导。三是要创新督查督导手段和方法,要加强督查督导制度和队伍的建设,提高督查督导的实效性。

健全创新机制,提高质量抓落实。创新是学校改革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工作都是心灵与心灵的融合。融合、对话、碰撞、互动都需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作先导。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以舆论导向引导创新,以制度措施落实创新,以优惠政策激励创新,以宽容和谐环境促进创新,形成人人讲创新、个个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在创新内容上,我们提倡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团队创新、开放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一是要变“游击队”为“集团军”,形成交叉学科的联合,形成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合。二是要变关门创新为开门创新,到农村、到企业、到教学一线上寻找课题。三是变单纯的理论研究为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相结合,突出应用研究。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