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与勤俭办学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仲尤 我有话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种高贵品质。近年来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逐年递增,高校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进入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阶段。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个别高校这些年把

勤俭办学的思想丢在了一边,精打细算和成本意识出现淡化倾向。一位高校老教授直言:“现在大学家大业大,有的学校开始讲排场比阔气,实验设备办公设备重复购置随意浪费,让人心痛。”

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固然离不开雄厚的资金、先进的设备、过硬的队伍等基础条件,但非一夕之功可得的制度建设则显得尤为重要。树立勤俭办学,勤俭治校的思想,有利于高校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有利于校园文化精神的培育,有利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解决。尤其在今年这种经济形势下,有利于带领党员群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目前,我国高校办学并不是钱多得用不完,相反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一个制约因素。经费多了好办事,没用好则浪费更大。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明确发展思路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更是关键。所以,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另一方面,更要把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制度建设强化管理,使勤俭办校的精神落实到各项决策和各个具体环节,使每一笔经费都用在“刀刃”上,使每一笔投入都能带来更高的效益。

科学发展是资源节约型的发展,也是以人为本的发展。高校勤俭办学在不同的时代也有不同的深刻内涵,当前的重点是合理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节约使用各类有限的资源。提倡勤俭办学并不是要求高校死守着钱一味地去节俭,如果因此没有办好该办的事,反而违反了科学发展观的初衷。提倡勤俭办学更不是要降低教职员工应有的物质待遇,让教职工重过紧巴巴的日子,相反还要切实改善高校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让高校教师特别是一线青年教师要过得更加体面一些,使学校发展与个人发展更好的结合起来。最大的问题还是杜绝各种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不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和不合质量要求的废品,降低各种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总而言之,高校科学发展,就要把勤俭办学作为一种精神内核,作为一种创业动力,作为一种基本品格,作为一种永恒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