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记忆隐没在沉默之中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夫 我有话说

2008年,导演贾樟柯带领摄影队前往成都,拍摄一部名为《二十四城记》的电影。

1958年,根据“三线建设”的战略部署,当时代码为“111”的沈阳飞机发动机修理厂,奉命内迁西南,前往成都组建代码为“420”的保密军工厂,即后来的“成发集团”。至此,三千多名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告别沈阳,踏上了千里西去之路

。2008年,曾经拥有三万职工,十万家属的“成发集团”将土地转让给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这座承载着三代工人,五十年历史记忆的工厂,将在一年内拆毁,一座名为“二十四城”的商业楼盘在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

拆迁前,导演贾樟柯深入“420厂”拍摄,对近100位工人进行了采访。他将这些访谈整理成文,为产业工人在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所付出的沉重代价,留下了真实的资料。

书中长达五十年的工业记忆像一道划痕,让我们了解到,是谁在为中国的现代化“埋单”。

《中国工人访谈录:二十四城记》是由贾樟柯在拍摄电影《二十四城记》之前采访工人的真实记录组合而成。贾樟柯表示,工人们的讲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又没有办法全部呈现在一部电影里,所以就写了这么一本书。贾樟柯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每一次访谈将要结束时,都伴随着长时间的沉默。“我一直在想:在这些工人师傅讲述之余,又有多少惊心动魄的记忆隐没在沉默之中,可能那些沉默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工人访谈录:二十四城记》贾樟柯著山东画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