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工厂里的“他乡人”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任 我有话说

有什么可以比好莱坞更能体现“美国制造”?

好莱坞如同一架巨大的电影机器和一座瑰丽的梦幻工厂,而诸多欧洲电影人则是其中的工程师,其中包括葛丽泰・嘉宝、玛琳黛・德丽、安东尼奥・班德拉斯、科林・法瑞尔等国际巨星,也包括比利・怀尔德、希区柯克等著名导演。这些德国人、斯堪的纳维亚人、法国人、意

大利人、西班牙人抒写着电影神话,就像加利福尼亚的淘金者一样,将各种乡音织进了或壮观或悲戚的电影故事中。

《好莱坞:欧洲电影人之梦》一书叙述了“好莱坞的欧洲人”的过去和现在的状况以及他们对好莱坞电影美学的贡献,并就好莱坞和“欧洲人”的复杂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书的叙述重点是“好莱坞古典主义”时期(其中包括默片时期的古典主义),即1920年至1960年左右。从德国表现主义的影响到黑色电影的鼎盛,从浪漫主义的流行到超现实主义的出现……本书作者让-卢普・布盖用其专业的视角,同时又不失趣味的跟随着欧洲电影人的足迹重返好莱坞,既向读者展现了好莱坞文化的巨大影响力,同时又呈现出一个可超越的空间。

正如该书译者严敏所指出的,这是一部关于电影艺术形式、风格和美学演变的专著,其内容虽然不及乔治・萨杜尔的《电影通史》或《电影艺术史》那般浩瀚,但能够从默片时期一直论述到当代。尤其令电影学世界感兴趣的是它的“切入点”或者说“论点”,亦即运用文化批评方法剖析各国文化及其传统(包括神话、传奇、小说、戏剧等)、各国电影流派、类型及导演风格如何在好莱坞被美国“本土化”,实施了“杂交”,最终建构了“世界电影”的范本――好莱坞电影。从全球各地的文化迁移、形式迁移和风格迁移中汲取灵感、人才与经验,并冶于一炉,使好莱坞如今发展成为电影帝国,欧洲电影人、还有拉美电影人、亚洲电影人都功不可没。这是本书给读者最大的启发。

《好莱坞:欧洲电影人之梦》[法]让-卢普・布盖著严敏、朱震芸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