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关注的是道德问题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生死朗读》获得金球奖和奥斯卡奖提名。应德文版出版者第欧根尼出版社之邀,作者本哈德・施林克接受了著名记者彼得拉・罗伦茨的采访。

问:这部电影是否实现了您对它的设想?

答:我事先并未对电影有什么固定设想。我有我自己的画面,而电影不能重现我的画面。如果作者指望电影重现他的画面的话,那他就不应该卖出电影版权。作者期待的,只能是优秀导演为故事和主题挖掘出出色的、新颖的画面。

问:导演斯蒂芬・戴德利成功地做到这点了吗?

答:他和编剧大卫・黑尔一起守卫了这个故事和这本书的主题。即使电影的倒叙视角本可以让他把这部片子导成一部屠犹片,但他没有,他拍的是第二代人即战后一代卷入第一代人也就是战争一代人的罪责的片子。

问:现在这部小说搬上银幕,对您来说,这是否意味着您的书所获得的成功的巅峰?或者,有其他某些时刻或场景或反响在您眼中更为关键呢?

答:就像几年前《生死朗读》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榜首,现在它拍成电影,也是这本书的一个顶峰,它们表明了这本书所引起的广泛兴趣,对于这一点我很高兴。这本书是写给大众的,无论男女老幼,不管你是知识分子还是实用主义者,也不论你受过怎样的教育,来自什么国家,是否喜爱读书。在我看来,还有那些读者来信也标志着这本书的成功。他们在信里面写道,他们本来并不读书,但因为别人推荐而得到了《生死朗读》,结果爱不释手。我的母亲是一位来自瑞士的民主主义者,从小她就教育我,无论谁想以民主的方式讲述什么,他必须用所有人都能明白的方式来讲述。我知道这并不适用于艺术。但我还是很高兴,我的书在某种程度上是民主的。

问:一些时间以来,以纳粹或屠犹为题材的美国电影纷纷出现,比如《行动目标希特勒》、《穿条纹睡衣的男孩》、《圣安娜奇迹》等。在这一系列电影中,《生死朗读》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答:请让我再强调一遍:《生死朗读》不是关于纳粹或者屠杀犹太人的。它是一本关于战后一代和战争一代之间关系的书,关于罪责。为什么现在美国电影如此热衷于第三帝国和屠犹的题材,美国女作家乔伊斯・哈克特曾做过精彩的回答:经历了道德分裂的布什年代,人们强烈向往道德上的一致性,向往清晰有力的善恶标准。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生死朗读》不属于这一系列的美国电影,它关注的是道德问题、紧张和矛盾冲突。

(陆志宙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