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的贴身卫士”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温常青 李新收 贺斌 我有话说

武警承德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长孙国威,入伍13年来带领官兵参加处突战斗50多次,次次告捷;成功解救被劫持人质8名,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参加驻地抢险救灾28次,被驻地百姓称为“人民的贴身卫士”。他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荣获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

惊心动

魄5秒钟

2007年8月9日傍晚,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某小区楼内,一个绑匪残忍地举起尖刀……就在被劫持的女大学生命悬一线之际,随着“轰”地巨响,孙国威矫健的身影穿过爆震弹巨大的冲击波撞入室内,一个漂亮的“卷腕夺刀”瞬间将歹徒制服,整个过程不到5秒钟。

从1997年12月当上武警战士的第一天起,孙国威就立志当一名好兵。在同年入伍的兵中,孙国威第一个当上班长、第一个考上警校……当上武警承德市支队直属大队中队长之后,每次执行任务,孙国威都要对官兵讲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是一个钉子,10个人就是一把锤子;我们要把党的信任、人民群众的嘱托,化成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在孙国威带领下,一中队圆满完成承德景区警卫执勤任务80多次,中队有38人立功受奖,40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拼劲儿犟劲儿钻劲儿

军事训练上,孙国威有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儿。

刚当兵时,别人俯卧撑每天只做100个,他总要完成200个以上;别人每天跑一次5公里,他总要利用晚饭后,再跑一个5公里……在支队举行的射击、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等5项科目比武中,孙国威一举拿下1个第一、2个第二的好成绩,受到支队嘉奖,成为同年度新兵心目中的“偶像”。

竞赛场上,孙国威有一股永不言败的犟劲儿。

号称中队“障碍王”的士官屈传卫,至今记得孙国威警校毕业刚分配到中队时的一次比武。看着这位其貌不扬的孙排长,屈传卫故意当着全中队战士的面发出挑战,要和孙国威在障碍上一决高下。孙国威二话没说接受挑战:起跑,动如脱兔;过障碍,身轻如燕;最后成绩1分37秒!一连串标准动作和硬梆梆的成绩,让大家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孙国威带动下,爱警习武在中队蔚然成风。

创新训法战法,孙国威有一股不甘平庸的钻劲儿。

武警承德市支队政委梁宝池说:孙国威喜欢动脑子。他当副中队长时制定的“八步训练法”,曾成功粉碎一起在押犯人越狱的图谋。支队的创新训法战法,许多来自孙国威的创意。

2007年5月,孙国威带领官兵成功处置两起劫持人质事件,解救2名人质。虽然受到上级表扬,但孙国威还是主动找差距,认为在这两起反劫持中,存在射击角度的转换不够灵活等问题。孙国威买来《射击学习原理》、《运动平衡理论》、《移动目标射击要领》等军事书籍,反复学习研究,经过50多天艰苦实践,探索出“俯仰30度角射击训练法”和“活体射击训练法”。这两种训法,大大提高了射击训练的实战效果,在全部队推广。

危难时刻献忠诚

承德,是北京连接塞外的公路交通咽喉,也是东北、华北地区通往北京的重要门户。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维护首都社会繁荣稳定、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前沿阵地。孙国威,就是这个阵地上的一名立下赫赫战功的强将。

去年10月22日,在承德市某学院教学楼内,犯罪嫌疑人尤金成劫持一名女学生,在刺伤1人后,又将一把一尺多长的锋利尖刀架到人质咽喉部。面对危险,孙国威乔装打扮,带领战士悄悄接近犯罪嫌疑人。看见有人靠近,尤金成叫嚣:再向前走,我就要杀人啦!孙国威平静地说:“我们是医生,是来救伤员的。”趁着尤金成一愣的瞬间,孙国威一个箭步冲到他身边,右手紧紧攥住尤金成的尖刀,一个干净利落的“踹膝锁喉”,将尤金成摁到在地,安全解救了人质。

两个月后,孙国威又参加抓捕帝贤走私集团要案头目的战斗。承德“帝贤走私集团”,犯罪背景复杂、地域广,涉案金额大,人员多,是海关总署督办的要案。为确保不放过一个犯罪分子,孙国威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连续执行外围封控带班任务达12个小时,没顾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他深入群众积极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嗓子喊哑了、手臂被石头划伤了全然不顾,有效稳定了群众情绪,确保了查封和抓捕任务的圆满完成,受到国家海关总署领导和武警总部首长的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