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井冈山上特殊党课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张长根 我有话说

本报井冈山4月3日电(记者胡晓军通讯员张长根)今天上午,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青松肃穆,翠柏低垂。纪念堂前,江西1000余名各界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共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默哀3分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场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坚定声音回响在井

冈山群山之间。

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明办、中共吉安市委、吉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井冈精神”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大型公祭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1987年10月落成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弘扬井冈山精神而兴建的。烈士陵园纪念堂吊唁大厅的四周墙面由黑色大理石镶成,上面镌刻着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烈士英名录,这里有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周边的7个县市烈士名录,共计15744位。

“20多年来,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已经成为弘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窗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王立群说。他介绍,烈士陵园里还有许许多多没有留下姓名的,吊唁大厅特为他们立了一块汉白玉的无名纪念碑。

带领江西省吉安市四套班子、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和市辖13个县(市、区)的领导干部前来参加活动的该市市委书记周萌说,选择在清明节前让党员领导干部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面对数以万计的井冈先烈的英灵上一堂“特殊党课”,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入党誓言,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吉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公祭仪式举行的同时,6项小型的祭奠、纪念活动也在井冈山上展开。在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前开展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井冈精神”大型签名活动,引来各界群众、中小学生和武警消防战士争相在横幅上留言。在黄洋界,井冈山当地的红歌手与各界群众一道以红色山歌传唱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节前上井冈山缅怀革命先烈,在烈士陵园前上‘特殊党课’让自己深感到肩负着建设老区、发展老区的重担。我们一定不负先烈!”吉安市经贸委主任曾建深有感触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