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孟之乡闪耀道德光芒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09年第二场“道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今天上午在孔孟之乡、历史文化名城山东济宁举行。山东58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与部分全国道德模范一起走上舞台,和现场观众真情对话。

作为礼仪之邦、孔孟之乡,山东这片热土上闪耀着道德的光芒。在去年的“我推

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齐鲁大地涌现出无数感人至深的善心义举,推举了一大批可歌可颂的先进典型,全省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居全国前列。

“我在一次次惋惜和震惊中深深感到,网瘾的危害远胜过毒瘾,在这场战争中,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就要做一名冲锋在前的战士,不收服网魔,决不罢休!”获得敬业奉献奖的身边好人杨永信是一位心理医生,靠着一颗爱心,冒着巨大的困难筹建了“中国杨永信网络成瘾戒治中心”,3年来帮助数千名孩子成功走回正常人生道路。

“让我们共同投入戒治网瘾的战斗中,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杨永信站在台上号召大家向网瘾宣战,现场响起如潮的掌声。

陈春龙如果还活着,应该是31岁了,但是,荣膺本次见义勇为好人称号的这位人民的好警察,却永远不可能亲自来领奖了。明天就是清明节,临近这个缅怀英灵、追思先烈的特殊日子,人们更加怀念他。

淳朴的山东人用一首浓郁的山东快书《热血警魂》重温了陈春龙生前令人难忘的点点滴滴,再现了他为解救人质与凶残歹徒英勇搏斗的惊心动魄场面。搏斗中,陈春龙被歹徒的尖刀刺伤颈部,伤及大动脉,顿时血如泉涌,直至倒在血泊中……但他自始至终都未放松紧抓着坏人的双手。这位感动了整个聊城的“中国好人”,用生命完成了一场与罪恶的较量,用一腔热血捍卫了人间正气。

自强不息的“中国好人”孙建博,以病残之躯撑起了绿色希望。1996年被派到一个负债4000多万元、职工一年多开不出工资的国有林场当场长后,他大胆改革,带领近千名职工艰苦奋斗十年,使林场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4.6亿元的企业集团和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当孙建博拄着拐杖、一步一步登上领奖台时,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千里驰援汶川地震灾区、网称“史上最牛救援队”的好人群体莒县农民救援队,在烈火中显大爱、勇救7名儿童的好人刘丽芳,大公无私、全身心奉献检察事业的好人白云……这些齐鲁大地上的身边好人们,以宽广的胸怀,平凡的举动,彰显了人生的价值所在,让爱与奉献成为社会和谐的主旋律,用真情谱写了生命中最美的乐章。

(本报山东济宁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