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启动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王庆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启动的“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将确保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是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

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其他防灾避险安全要求;其他地区按抗震加固、综合防灾要求,集中重建整体出现险情的危房、改造加固局部出现险情的校舍,消除安全隐患。

为实现这些目标,中央财政2009年将新增8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及其他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校舍安全工程。“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还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投入,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及时到位,防止学校出现新的债务。据了解,2009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的1980亿元中,有137亿元也是用来改善农村校舍。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将实行全过程社会监督,技术标准、实施方案、工程进展和实施结果等向社会公布,所有项目公开招投标,建设和验收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另外,“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还提出要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所有中小学校、所有校舍的安全档案。

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2001年至2005年实施了“全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全国纳入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规划的项目学校共60833所,累计改造危房7800万平方米,3400多万师生从危险校舍中搬进新校舍。从2006年起,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纳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我国目前仍存在大量中小学危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