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社区建设看“南山模式”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春暖花开,中外学者聚焦深圳市南山区。

来自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乃至新加坡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参观南山部分社区,了解“南山模式”。中国地方政府创新论坛在这里召开第七届会议,第一次专题研讨一个城区的治理经验。

中央编译局的杨雪冬教授说,南山区2008年获得中国

地方政府创新奖,其经验被提到“模式”的高度,具有可推广性。

“双向互动”: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南山区区委书记叶民辉的一番介绍,道出“南山模式”的肇因:近年来,南山区进入了黄金发展和社会矛盾多发的“并重期”,百姓开始从过去的物质利益维权转向争取更多的民主诉求和参政议政能力。在这种形势下,南山区探索出了一套以“实现政府居民理性对话”为核心的和谐社区建设“双向互动”模式。

“双向互动”模式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驻区各类相关利益主体,如业委会、物管会等组织,通过党建的方式纳入管理服务范围。二是在社区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定期倾听居民的意见,并将意见反馈给政府,如南山首创的月亮湾人大代表联络站,由社区的业主担当人大代表的联络员,“吸纳”民意向党委政府反馈,使党和政府在解决社会矛盾时有了“缓冲带”、“减压阀”,这一模式已经得到了广东省、深圳市人大的大力推广。三是鼓励社会成立各种民间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的管理。四是创新维护居民权益机制,如南山区率先在辖区内的桃源街道办事处试行把信访、调解和司法服务三合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处理社会矛盾方面的作用,维护了居民权益。

“亮身份”作表率:党员在家门口

从2006年起,南山区连续3年以区委1号文的形式出台“和谐社区建设年”实施方案,并把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初步建立了具有南山特色的和谐社区建设工作体系。南山区连续3年获得深圳市维稳综治考核第一名,全区4个街道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74%的社区成为广东省和深圳市“平安和谐社区”,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重大问题不出区。

南山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开展了大规模的党员调查摸底活动,让居住在社区的党员“亮出身份”、在家门口“站出来”、“干出来”,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在南山,已经有上千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竞选业委会、居委会委员、主任,竞选楼栋长,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成为社区里引领基层民主、推动群众自治、维护居民权益的领头人。凡是党员、公职人员担任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的地方,社区的矛盾纠纷就得到很好解决,做到了“楼栋无矛盾,邻里无纠纷,群众无上访”。

南山区还从强化社区和谐文化建设入手,着力打造特色文化社区,做到“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记者跟随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一班的学员们来到前海社区考察时发现,前海社区针对党员、公职人员居住集中的特点,在社区党建中着力体现党员表率作用,大力加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把联系楼栋党员和片区党小组长的公示牌挂上了楼道,“有困难找党员”的观念在社区居民中传开。

“双向互动”的南山模式值得推广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总编辑周为民说,民主的重要一步是“当自己的家、做自己的主”,“南山模式”是对中国民主化进程的实践推进,是很有成效的探索。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说,南山模式是中国体制制度创新的民主实现,政府转型方面做了很大工作,贯彻了一种公共事务、公共治理的精神。

“南山模式”体现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新加坡国会议员陈振泉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在南山感觉到政府对这一项工作高度认真,这里有很多做法比新加坡还要多元,比如有专门的联络员,有专设的工作站,针对不同的地域特点,有不同的形式,这一点值得新加坡来学习。他还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制度多么完美,而是为民服务的心态。

南山区区长刘庆生说:“没有发展不能稳定,离开稳定难言发展,稳定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支点在社区,和谐社区建设是事关国家民族进步兴衰的根本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