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锦州光伏产业发展势头猛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锦州4月5日电波光粼粼的渤海锦州湾,迎来新能源发展春风。在日前举行的辽宁锦州光伏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众多企业签订多个项目合约,预计将投入约20亿元建设太阳能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显示出科技创新的勃勃生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强劲发展。

光伏产业即太阳能发电产业,是后工业化时代

绿色、环保的主要能源产业,是当今世界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近几年,辽宁锦州光伏产业发展飞快,产值从2005年的不足5亿元发展到去年的近30亿元。原来生产太阳能电池所用的关键材料高纯度多晶硅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成为我国发展光伏产业的主要瓶颈。经过几年艰辛努力,锦州新世纪石英玻璃有限公司低成本多晶硅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300吨规模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单晶硅及硅片生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国内唯一大批量生产基地。

而今,锦州决定在西海工业区建设一座占地2500亩的光伏产业园区,作为迎战危机,调整产业结构突破口。光伏产业园一期规划将于2010年前建成,2015年将达到1000亿的规模。锦州也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硅材料生产基地以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

新能源产业离不开科技创新。目前,锦州光伏产业基地已经列入科技部星火计划,并依托渤海大学成立光伏产业分析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加快锦州光伏产业基地建设。

我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说,金融危机使我国光伏产业遇到了极其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也给我国光伏产业向更高层次和水平发展带来了极好机遇,历史上大的经济危机都伴随着产业升级,甚至技术革命。记者了解到,原来光伏产业最感头疼的问题是硅的价格。如今,国际金融危机挤掉了经济泡沫,光伏产品相关原料产品价格下降,使得光伏产品成本下降,更易发展普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