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崛起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4月5日电地处贵州省的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日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现场验收评审。一个以集成创新理念为主线,以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的工程化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为工作目标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在贵州高原崛起。

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在工业、农业

、交通、建筑、电子、军工等行业应用广泛。“十五”以来,贵州省在发展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贵州科学院、贵州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研发人才为基础,建立起了贵州省材料技术创新基地。通过几年建设,基地形成了核心研发团队和自身技术特色,并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的研究成果,一批相关成套工程技术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2005年初,科技部批准以贵州省材料技术创新基地为依托,建设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集成创新,是该中心建设发展的最大特色。贵州省科技厅厅长于杰认为,贵州科技事业的整体实力不强,科学技术发展缺乏整体优势。但通过解放思想,在具有局部优势领域,走集成创新的路子,通过资源优化整合,可以谋求局部领域的优势和强势,实现重点突破,形成贵州特色。

“中心建设过程中,首先在体制和机制上创新。”中心主任、贵州科学院院长何力教授介绍,中心构成打破了单位和部门的界限,实行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机制,采取灵活的政策措施,以人才柔性流动等多种形式,吸引国内外人才和技术成果加盟,有力推动了中心的建设和快速发展。

研究中心成立3年来,主持承担各种科研项目45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前期专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就达24项,获研发经费4000余万元。中心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建立企业技术标准10项,鉴定(验收)科技成果7项,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92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