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广饶发现战国时期三柳遗址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5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吕善锟近日从山东省文物局了解到,山东省广饶县文物普查小组在2008年11月1日发现了一处战国时期遗址。此遗址位于广饶县丁庄镇三柳村东北2000米处,一条南北走向的水沟从中穿过。遗址东西长200米,南北长100米,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为战国时期的聚落生活遗址。

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在地表有大量灰陶罐、灰陶豆、红陶瓮残片、贝壳及少量兽骨和网坠。尤其在水沟两边有大量红、灰陶片等,被水冲刷后更为明显。据村民反映,在耕种时经常出土一些较完整的灰陶罐和灰陶豆等陶器,也出土过铜带钩及较多的灰陶网坠等。该遗址过去地势较高,当地人习惯称其为“央子”或“宅子”。2000多年来,由于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尤其是近几年,村民大搞水利工程、机械化农田开发,使此地逐渐变平缓。经过钻探发现,该遗址文化层已经很浅,但包含物还相当丰富,有大量草木灰、红烧土块、红陶片、灰陶片及贝壳等。

长期以来,许多人一直认为广饶县北部区域为“退海之地”,没有人类活动,最早的历史记载也仅仅追溯到明洪武二年。此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广饶海岸线的变迁或人居活动等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实物证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