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继龙:从销售员到副总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张剑 我有话说

个子不高,皮肤略黑,貌不惊人,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日前,记者在石家庄山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见到了王继龙,现年31岁、只有中专学历的王继龙依靠勤劳与技术不断进取,仅用了5年时间就从一名最基层的销售人员坐到了公司副总经理的位置。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从一个只有一间简陋厂房生产GRC装饰构件的小公司逐步发展成为

今天集技术、设计、生产、销售、施工为一体,工程业绩遍布全省的大型装饰公司。谈起成功之道,王继龙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只要对自己有信心、能吃苦、肯下功夫学习,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干出成绩!”

正视自己相信自己,条条大路通罗马

王继龙1978年出生于河北省井陉县山区贫困农村,1998年考入淮南化学工程学校建筑设计专业。2000年春节过后,面临毕业的王继龙拿着自己的简历回到石家庄。在人才市场转了整整两天、几乎咨询过所有的招聘单位后,他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绝大部分企业都不要中专学历。王继龙没有因此而灰心,自信不比那些学历高的干的差。他决定在生产GRC装饰构件的石家庄山泰亚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先实习。

3月15日,王继龙与两名也选这家公司实习的同学一起来到公司场地,看到占地不足两亩的公司内只有一座简陋厂房,几名工人正在厂房外挥汗和着水泥的场景,失落感再一次涌上心头,难道以后就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么?另外两名同学当时就打退堂鼓离开了。王继龙经过一番思考后却留了下来:自己首先得有个落脚的地方,再说不试试又怎么知道能不能干下去呢?抱着这样的信念,王继龙留下来当了一名普通的销售人员,2000年7月份毕业后,又与公司正式签了合同。

“要摆正心态,把自己和公司融在一起,这样才能取得成绩,公司才能发展,公司发展了,自己施展的空间才会更大。”王继龙说,瞧不起单位就等于瞧不起自己,是对自己没有信心。

只要能吃苦肯下功夫,就成功了一半

刚到公司的时候,王继龙每个月只有300元的工资,他先预支工资买了一部二手手机,又花30元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开始了销售员的生涯。“那时候是真的辛苦,每天骑自行车到石家庄各工地去发传单推销装饰材料,平均一天得骑三四十公里路,大腿经常被车座磨破皮,啃方便面喝凉水是家常便饭,这都无所谓,最难的是产品推销不出去,急啊!”王继龙说,当时为了能多销售产品,每天晚上虽然累得腰酸腿疼,也坚持着看有关销售方面的书籍,还经常向老销售员们学习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之后,王继龙终于拿到了第一张订单,虽然只有1万多元,但他非常兴奋。

2000年年底,某机关单位进行旧楼改造,得到这个消息后,王继龙拿上材料,蹬上自行车就奔了过去,过去后发现已经有几个同行开着车早就捷足先登了。见到项目负责人,还没等王继龙解说,人家就把几家装饰公司的材料丢在一起,撂下一句:“先放这儿吧,明天拿个方案过来。”也许项目负责人只是随意说的一句话,王继龙却较了真儿,方案一直准备到深夜。经过几次接触,王继龙拿下了这个10万多元的项目。后来这家单位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说:“小伙子,当初想要这个项目的装饰公司有好几家,我们就是看准了你的朴实、内行、专业、负责的态度,才决定把项目交给你们。”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只有秉着诚实负责的态度不断尝试,才能离成功越来越近。”王继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过不断努力,王继龙从最初的普通销售员成为销售部经理,2005年又坐到副总经理的位置。不足20名员工的小公司,也发展成为拥有六七十名精英人员的较大规模企业,产品远销天津、山西、山东、陕西等地。“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新产品,准备打入国外市场。”王继龙和他的团队雄心勃勃。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