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晓帅:我是一个普普通通铁螺母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雷郅 我有话说

27岁的陈晓帅是河北省巨鹿县吉陈庄村走出来的一名大学生,现在是当地民营企业河北方正钢板集团有限公司的业务部副经理。回顾自己大学毕业6年来的工作经历,他感到充实而又愉快。

“我们就像一个螺母,工作岗位就像是一个螺栓。哪怕是金子做的螺母,不用在合适的螺栓上也不能发挥作用。哪怕是铁做的螺母,只要拧

在合适的螺栓上,也就实现了价值。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铁螺母,拧在方正钢板集团这个螺栓上,才发挥出了最大潜能。”看得出,他对陪伴自己一步步成长的公司充满感激,对这份能让自己施展才能的岗位由衷热爱。

在家门口小企业找到了就业目标

2003年,在完成两年的专科学习后,陈晓帅从邢台学院工商管理系毕业。回到家里的陈晓帅认真分析了自身条件和就业形势。他知道,自己的专科学历在大城市就业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自己所学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在企业肯定能用得上。他了解到,本地的民营企业河北方正钢板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热轧薄板的钢铁企业,企业创始人郭占勋年轻有为,使这家2000年才成立的小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并且企业里大学生还不多,自己去了肯定会有用武之地。天下着雨,陈晓帅和方正钢板集团的总经理郭占勋整整谈了两个小时,当天就被录用了,成为一个普通的业务员。

当时,一个能到民营小企业工作的大学生还是很被企业看重的。可陈晓帅在工作上并没有得心应手的感觉,甚至感到一头雾水,因为不了解企业情况、不知道生产工艺、不会发货……就连客户打来电话都不知道如何应答。“一点都不夸张,当时真的是连电话都不会接,觉得自己所欠缺的实在是太多了,必须从思想上丢掉自己是大学生的身份感,从零做起,从最基本的接电话学起。”陈晓帅暗暗下定了决心。

为了“学会”接电话,陈晓帅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走进车间,请教工人,了解企业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每一道工序,每一种工艺,每一张单据。那段时间,他几乎没有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几个月的刻苦学习,让陈晓帅“学会”了接电话。因为熟悉业务,陈晓帅工作起来变得游刃有余,不断吸引新客户,开拓销售市场,他开始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建功立业”的梦想。

从普通员工到业务部副经理

找到了合适的岗位,就等于找到了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陈晓帅在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勇于出谋划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与企业一起成长。

2004年,对整个钢铁行业来讲是一个小小的高潮。可方正钢板集团并非如此,甚至在整个4月份连一吨钢材都没卖,直到七八月份销量才有所增长,但并不乐观,公司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整个行业形势这么好,而自己的产品却卖不出去,原因何在?陈晓帅经过认真调查分析,发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企业没有固定的大客户和销售渠道,而是直接面向终端客户销售,这样便很容易受市场影响造成销量不稳定。于是,陈晓帅向主管领导提出了“整合营销”策略,也就是把零散客户整合到区域大代理商的销售渠道中,依靠代理商实力雄厚、资金充足、营销网络完善的优势来保证企业稳定的销量和充足的资金,解决了当时企业产品旺季供不应求,淡季压库严重、资金不足的难题。

陈晓帅运用所学知识帮企业渡过了难关,也和企业一起获得了成长。2005年的农历腊月初十,陈晓帅被提升为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成为企业最年轻、成长最快的管理人员之一,而这一天也正好是他23岁的生日,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不懈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一份沉甸甸的生日礼物。

2006年,公司主营的热轧薄板市场出现了替代产品,无形中缩小了市场,同行企业之间又打价格战,所以市场价格很不稳定,销售商担心亏损而普遍持观望态度,不愿进货。当时企业库存占压两三千万元的资金。如何把库存挪到市场中,及时回笼资金?陈晓帅向企业提出了一个既能保证销售商利益又能保证本企业销量、消化库存的策略,即让客户先拿货、暂不结算,到一个固定周期期末再按当天的市场价格结算。这个销售策略使公司及时回笼了资金,在下一个发展机会到来时有了充足的动力,公司在2006年产值达到5亿元。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