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文化是企业竞争力的内在根源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黄艺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5日电由深圳新优势企业文化咨询机构日前在这里发布的国内第一份有关上市公司企业文化的专题研究报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理念建设现状调研报告》显示:企业文化中理念的确立与坚守是企业成功的第一要务。是否拥有鲜明、正确、系统、独特的企业文化理念是判断企业发展前景的一个重

要指标。当前,国内一些企业之所以负面事件不断、其深刻的内在根源就是企业文化的缺失和扭曲。

该调查报告是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网站作为调查的切入点。从去年9月开始,新优势机构及其专注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专题组成员,对中小企业板截至 2008 年8 月的256家上市公司的官方网站中涉及企业文化理念的资料进行了搜集整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历时近6个月,最终形成了这份长达1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在256家上市公司的网站中,只有197家公司提及自身的企业文化理念,而有59家公司则完全没有关于企业文化理念的介绍,占总数的24%;在197家有理念的上市公司中,明确提及诚信理念的只有83家,占比39%;提及创新理念的只有105家,占比50%;如果以256家企业为统计基数,诚信、创新、尊重人才、客户导向等这些企业成功必不可少的重要理念的提及率平均只有36%。

报告强调,目前国内许多中小企业之所以出现融资难、人才短缺、凝聚力低、执行力差、创新力弱等通病,企业文化的虚弱正是其深刻的内在根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