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电天气偏多偏强应注意防范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林英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国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发生较往年开始早,强度大,造成的灾害损失偏重。据中国气象局统计,今年1月至3月,全国雷电探测网共探测到雷电数据294334次,远大于以往同期数据。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4月份南方地区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有所增

多。气象专家提醒各地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积极做好监测预警防范工作。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翟盘茂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雷暴日数为1.61天,为1999年以来同期最多。监测显示,河南、云南、湖南、安徽、贵州、浙江、湖北、广西、广东、新疆、重庆、江西、海南、江苏等14个省区市今年先后遭受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初步统计,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7亿元,损失比常年同期偏重。专家认为,目前全国还没有进入雷电频发期,但是进入春季以后,各地雷电都开始有所增加,夏季是闪电次数最多、雷击死伤人数最多的季节。专家提醒,我国雷电发生有一定的时间性,在午后发生的概率较大,集中在13时到19时。公众需要格外防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