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建阳农村涌现“返巢”小老板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晓雄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建阳4月5日电昔日“孔雀东南飞”的“打工仔”,如今“返巢”创业变成“小老板”,福建建阳市贵溪村返乡农民杨世良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在一阵喜庆的爆竹声中,杨世良开办的张果老驴庄酒楼开业了。目前,他已投资50多万元开办了两家酒楼和一家养殖厂,吸纳了26名农民工实现就业。

在当地政

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建阳市返乡农民工或投资种植业山上刨金,或发展养殖业水中捞银,或开办加工业外出拉订单……实现创业和再就业的返乡农民工正在成为推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带领乡亲致富的“生力军”。

在返乡农民工中,有大量的人在城市务工生涯中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具有一定的创业基础,因此建阳市着力优化政策,放宽市场准入,鼓励这些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漳墩镇青年农民黄春雄,在福州打工多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他成为返乡农民工中的一员。学到“市场经”的他,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利用贷款购进40多台缝纫机,回到家乡创办了恒源服装厂,吸纳40多名农民工就业。

建阳市还从观念上破解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难题,在返乡农民工中倡导和树立“有事做就是就业”、“灵活就业也是就业”、“自行创业是更好就业”的新观念,积极引导他们就业脱贫、创业发展,确保农民工返乡不返贫。对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建阳市劳动保障部门提供每人一次免费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取证。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培训合作,免费为用工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稳定就业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