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李源潮同志先后强调指出,要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这样的干部培养方针符合国情,也符合干部培养选拔规律,我们应该认真体会和实践。

在实践中

锻炼、考验和提拔干部,始终是我们党培养年轻干部的一个基本途径。年轻干部到实践第一线,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经受锻炼,既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又顺应了党的事业的需要。

韩非子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各种人才尤其是政治人才,大都是从社会基层开始,经过十分艰苦的环境锻炼和考验成长起来、脱颖而出的,这可以说是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实践锻炼更是促进年轻干部成长的有效途径。我们现在的年轻干部,多数是从学校直接走上工作岗位的,缺乏基层实际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锻炼。基层任务重、困难多,让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第一线摸爬滚打,直接面对群众和困难,独自处理矛盾和问题,各项工作亲力亲为,有利于促进年轻干部提高能力、磨练意志,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质和作风,尽快成长成才。只有实践,才能培养和检验年轻干部驾驭全局的本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谋求发展的思维和规划未来的眼光。年轻干部只有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锻炼,才能真正昭示品性,展现才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环境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越是有培养前途,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推到重大斗争的第一线去,越要赋予艰巨的任务。要坚持实行干部岗位轮换,使干部在不同岗位上获得工作经验,成为具备多方面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这种锻炼,使他们加深对国情的认识和社会实际的了解,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增长自己的智慧和经验,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成为信念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干部。

要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坚持锻炼与培养使用相结合,采取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的政策措施,为干部的实践锻炼营造良好的环境。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新渠道,引导和安排广大年轻干部到第一线去,到那些经济比较落后、条件比较艰苦、任务比较繁重、情况比较复杂的地方去接受锻炼。年轻干部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主动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体恤群众疾苦。要勇于到困难的地方和艰苦的环境中去工作,主动在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在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年轻干部才能真正成长和成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