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业“坐等”等不来“逆势增长”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宇皓采写 我有话说

大家都说,历史上几次大的金融危机分别成就了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等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在这次金融危机下,我国的文化产业也有望实现“逆势增长”。但是,应当看到,对于出版业来说,仅凭喊口号、“坐等”,是等不来“逆势

增长”的,我们必须找到“逆势增长”的依据和实现方式。

根据去年8月份以来有关数字统计,出版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尽管教育类图书销售呈现增长势头,但大众图书销售有所下滑。目前出版业整体表现还可以,但不能据此断言已经“化危为机”,而应将其归功于多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调整。

尽管目前有关出版行业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但在政策层面已经逐渐明朗。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出版业的产业扶持政策,这就像有人已经把一大盆饭摆上了桌,关键是看你自身有没有分饭的勺子;尤其是国家大力推动的农家书屋建设和图书馆馆配图书增长,为出版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海外印刷设备价格下调,也为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创造了条件。在这种条件下,出版业自身应以主动姿态求取良好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