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文化产品“走出去”加大扶持力度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国忠采写 我有话说

文化产品“走出去”具有促进国家经济利益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双重意义,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必然选择和时代要求。因此,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扶持力度,尽快出台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走出去”的相关政策。

产自英国的音乐剧《猫》、《歌剧魅影》、《西贡小姐》、《悲惨世界》等文化产品为什么在美国百老汇大受欢迎、几十年常演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英国政府的大力扶持――英国政府在英国剧目进入百老汇初期,按照剧目在美国取得的利润予以加倍奖励。正是这样的扶持政策,为英国文化产品稳稳地占据美国百老汇文化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国提倡文化产品“走出去”已有多年,近些年也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体上仍然有待加大力度。比如,政府应该出台政策鼓励那些具备“走出去”实力的文化企业试水国际市场;对于那些已经“走出去”、并获得国际市场经济效益的演艺企业,政府应当给予其一定的资金奖励;在税收、出国旅运费、广告宣传费等环节,政府应制定刚性的补贴政策,从而激励更多的文化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到“走出去”的行列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