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实施国家文化内容创新工程

2009-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李金桀采写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上仍然良好,尤其是文化产业在全国诸多地方呈现出逆势而上的态势,令人欣喜。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应对危机不可掉以轻心。那么,文化产业该如何进一步逆势而上、再创辉煌?本组观

点新闻将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解答。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投资准入的开放,我国文化市场的潜能已经被激活,但总体看仍然内容不足,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总量不足,二是精品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根本上是文化内容的大发展大繁荣。但文化的发展繁荣必须由国家来主导,原因在于:一是文化具有导向性,二是文化内容创新的外部性――文化可以通过传播影响社会,因而不能完全靠市场来调节。因此,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有必要实施国家文化内容创新工程。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实施国家文化内容创新工程有其特殊意义,这可以成为文化产业克服金融危机的突破口:通过一些国家重大项目的带动不仅可以凝聚人气,还可以带动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比如,一本好著作可能成为一个好剧本,一个好剧本可能成为一部好电影。

文化内容创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实施国家文化内容创新工程必须认识到内容创新是文化创新的核心。基于此,一是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搞活体制机制;二是要降低准入门槛,吸纳体制之外的优秀人才;三是要设立文化发展基金,鼓励文化内容创新;四是要制定国家文化内容创新工程规划,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整合各类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