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会见韩国国会议长和朝野政党领导人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缅甸、日本和韩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7日晚回到北京。

新华社首尔4月7日电(记者钱彤、李拯宇)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首尔分别会见了韩国国会议长金炯?、

大国家党党首朴?太和民主党党首丁世均,就发展中韩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金炯?时,李长春首先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金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长春转达对吴邦国委员长的良好祝愿。

李长春说,回顾建交17年两国关系的迅猛发展,我们深切感受到,两国友好交流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日趋活跃的人文交流不断充实着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两国政治家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使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得到巩固;日益扩大和深化的两国经贸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两国坚持把发展双边关系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相结合,不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李长春说,近年来,中韩两国议会交往日趋活跃。特别是2006年初启动两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以来,两国议会领导人互访频繁,双方各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工作机构间的合作不断发展,立法、监督等领域的交流日益深化。中方高度重视同韩国国会的友好交流关系,希望双方发挥立法机构所具有的信息密集、人才荟萃、联络广泛等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以及两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地发展。

金炯?对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高度评价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繁荣所作出的特殊贡献。他说,中国在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中,扮演着积极而重要的角色。韩方愿通过议会交流为不断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在会见朴?太和丁世均时,李长春说,中韩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多年来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共同利益持续扩大的结果,标志着中韩友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韩关系发展到今天,得益于包括大国家党、民主党在内的韩国朝野政党的有力推动,得益于两国有远见的政治家的积极奔走。

李长春对两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强调政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就深化两国政党交往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实现高层交往经常化,双方政党领导人可每年或隔年互访;二是推动青年政治家交流,欢迎韩国年轻国会议员访华;三是交往形式多样化,努力推动党际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当前的朝鲜半岛形势,李长春强调,维护半岛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朴?太对李长春就深化两国政党交往提出的有关建议表示赞同。他说,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大国家党主张全面推进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丁世均表示韩国民主党高度重视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他说,在当前形势下,韩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对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