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浪底工程竣工验收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李慧、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4月7日电历经11年艰苦建设和9年运行考验,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今天正式通过国家竣工验收。今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会议,通过了小浪底工程竣工验收。

据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小浪底工程在初期运行期就发挥了巨大

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与三门峡等水库联合运用,将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黄河下游连续9年实现安全度汛;充足的防凌库容,基本解除了黄河下游凌汛威胁;作为黄河水沙调控的“龙头”,8次调水调沙,5亿多吨泥沙被冲入大海,黄河下游主河槽最小平滩流量由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约4000立方米每秒,黄河下游“二级悬河”形势开始缓解;通过科学调度,实现黄河下游连续9年不断流,自1999年10月下闸蓄水至2008年底,累计向下游供水1873亿立方米,并一次次实现跨流域向青岛、天津、白洋淀供水,有效改善了下游供水条件和生态环境;截至2008年底,累计发电370余亿度,为河南电网提供了优质绿色能源,促进了河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了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

移民安置和环境问题,一直在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矛盾比较突出。实施开发性移民,小浪底工程通过前期补偿补助落实到位和后期的扶持政策让移民搬得出,搬得好,可致富。据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副局长黄凯介绍,扶持20年,每人每年600元,这在小浪底库区已经得到了完全落实,除了直补资金到手之外,国家对于这些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要做一个规划,通过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移民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小浪底移民村中90%都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移民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据悉,小浪底工程是世界银行在中国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在长期的监测过程中,世行认为,小浪底移民搬迁后的生活水平普遍有所提高,并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是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4月7日,游客在黄河小浪底水库参观。新华社发(苗秋闹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