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阳光体育春满校园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临近尾声。日前,记者随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到河南洛阳和三门峡两市进行调研发现,两年来,阳光体育活动已经在广大中小学中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其内容早已不仅限于跑步,还包括各种各样的运动形式达数十种,甚至在一些学校内已编入正式

课程,学生的体质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让阳光体育活动课程化

在洛阳市各学校实施阳光体育过程中,洛龙区的“大课间行为艺术”堪称是一道独特的景观。“大课间”就是加长课间操的时间,“行为”寓意课程内容是肢体活动,“艺术”表示课程内涵的品位。洛龙区教育局局长张欣介绍说:“我们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是凭借‘大课间行为艺术’这样一个平台,‘大课间行为艺术’是一门综合课,由校长亲自编写教案,进行备课,并组织全校老师实施,并同其他课程一样要接受评定。”

“大课间行为艺术”含三部分内容,一是国家规定的广播操、眼保健操和冬季长跑等,二是洛龙区教育局结合本区实际确定的运动项目如跳绳、踢毽等,三是学校自主开发的体育项目。记者在洛龙区实验一小观看了一次“大课间行为艺术”进行全过程,其课程内容设计和时间安排,如同教学课程一般严谨,如一堂课往往由三到四项活动组成,外加自由活动,每项活动进行时间都精确到秒,按照学校创编的音乐节奏进行。校领导介绍说,小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要将活动安排得比较紧凑,同时不断变化活动内容,以求达到最佳效果。

张欣说:“我们尝试过多种形式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最终发现‘大课间行为艺术’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借助这样一个载体,我们就能使阳光体育活动课程化,从而保证这项活动长期有序地开展下去。”

长跑锻炼一天也不中断

洛阳市新安县教育局在实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过程中,要求每个学校都成立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责任到人,并制定出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为了切实落实长跑距离,达到锻炼效果,许多学校针对学校场地不足的客观条件,将长跑锻炼分配到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以及体育课当中完成,并按班级记录下每天参加长跑锻炼的人数及完成的里程数,还通过黑板报公布各班的长跑标兵先进集体和个人,从而在学生之间掀起一个你追我赶,人人争当长跑排头兵的热潮。

北冶一中是新安县实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标兵。该学校学生在进行长跑时,班主任、体育教师和任课教师都随同学生一起跑步,这样既能保护好学生的安全,有问题及时解决,也使教师的身体得到锻炼。在早操长跑活动结束时,学校大广播还会送给学生们一些温馨的提示和鼓励,如“早操结束了,我们稍作休息,准备晨读”,或“今天跑步的里程,你又增加了吗?相信你明天会跑得更快,跑得更远”等。

为了保证学生在节假日期间坚持长跑不中断,新安县各学校还发放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长跑锻炼的意义,号召家长在节假日期间督促孩子完成长跑,并请家长帮助提供反馈信息。新安县教育局局长韩经权说:“新安县坚持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目标是,不落下一个人,不荒废一天。”

征文活动让学生喜欢上跑步

“跑步,可以使你身体健康,免疫力增强等等。虽然跑步非常累,但是当我们累得气喘如牛,大家都说‘累死了!’而我却不这样想。我心里想:真美呀!跑步可以排出我们身上的毒素,让我们身体更加健康,预防疾病的到来!我逐渐喜欢上跑步了!”

这是三门峡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杨莹同学一篇作文中的一段话。为了激发学生们参加长跑的热情,第二实验小学在阳光体育长跑活动举行期间,特别推出阳光长跑征文活动,让同学们介绍体会,互通心得,其中不少人体会新颖,感受独到。例如乔佳蕾同学的体会是:“健康就像一个电灯泡,有电它才能发挥作用。如果没有电,它就是一个发挥不了作用的东西,而运动就是电,运动才能推动健康。”李玉格同学写的是:“以前,人家总叫我‘瘦猴子’,每天在学校跑步,我觉得比吃消食片还灵。近来几个月我真的长胖了!跑步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好处啊!至于那些不跑的人,生病还要支付医药费多不值。在这里我想对她们说,跑步对人是有益的,有句话就是生命在于运动,不跑白不跑,跑了不白跑。”通过阳光体育征文活动,同学们互相启发,互相激励,使实验二小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