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爱无痕 书香有情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2008年12月11日,福建寿宁县大同小学欢声笑语不断,校园内洋溢着节日般的喜庆气氛――由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援建的该校“爱心图书室”顺利落成。面对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的崭新书籍,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捧起书本看得津津有味。

自2005年以来,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立足于“让每个乡村

孩子有书可读”,建平台、广宣传、齐发动、促落实,开展向老、少、边、岛地区“捐书助学献爱心”的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千方百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至今已在全省建立了“爱心图书室(馆)”3000个,读书援助示范县8个,总计捐书500万册,解决了280万农村中小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共同建设未成年人的精神家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这一切,缘起于一次次实地走访。

乡村师生期待书香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为了更好地贯彻文件精神,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各地,走访了一批老、少、边、岛地区的中小学校。他们发现当地很多学校的课外阅读图书十分缺乏,严重影响了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限制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福建省老、少、边、岛地区中小学校图书馆面临三大不足:首先是藏书数量不足。在藏书规模上,大多数农村学校只能达到国家要求的最低标准;其次是图书陈旧过时。三是藏书结构不够合理。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优秀课外读物少之又少。

“要让下一代在他们开始精神发育的时候,能够吸收到适当的营养,尽早知悉做人的真理,从小树立自立的信念和信心;要让好的书籍中所承载的知识和思想,在年轻的生命中亮起一道开启智慧的闪电,在他们年轻的探索中擎起一座灯塔,照亮他们的方向,给他们以前行的慰藉和力量。”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决定开展向全省老、少、边、岛地区中小学“捐书献爱心”的活动,并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充分发挥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美德,捐书捐款,为改善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尽心尽力。

晚霞绚烂处,捐书助学时

晚霞绚烂处,捐书助学时。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促进捐书助学工作的深入开展。

2005年初,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了德育中心,由省关工委副主任、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郭荣辉亲自挂帅,抽调专门工作人员,常年负责募集助学资金、审核图书援建等工作。中心采取规范性、实效性、持续性和阳光性的管理模式,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监督,切实管好、用好捐助资金,赢得了社会的广泛支持,把捐书助学工程推向了深入。

有了健全组织之后,援建“爱心图书室(馆)”的工作也就能迅速推进。2005年以来,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五年广发倡议,唤起公众的公益意识,号召社会各界弘扬爱心善举,捐书捐款,为老、少、边、岛地区中心小学建立“爱心图书馆”,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他们除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开展捐书助学活动,还动员、协调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困难学校开展结对捐书,并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书助学,扩大捐书助学的范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07年以来,福建省关工委加快捐书助学工作,从点到面,从原来的单一为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进一步加强为“读书援助示范县”的援建。通过当地政府配套一部分、发动社会力量捐赠一部分的方式统筹资金,为漳平市、上杭县、安溪县、晋安区、延平区、浦城县、武夷山市、尤溪县、秀屿区的中小学校配备图书,使上述县(市、区)中小学图书数量达到国家“双高普九”的要求,大大加快了捐书助学的脚步,扩大了图书援助的受益面。

与此同时,各类读书活动的展开使得所援建的图书馆发挥了最好的效应。为鼓励学校用好、用活社会捐赠的图书,关工委德育中心组织开展了系列校园读书活动。如开展“城乡共读同一本书”捐赠助读暨征文活动,以“知识共享”和“爱心交流”为主题,搭建城乡孩子情感交流、爱心互动的平台。还组织开展了“福建新童谣”系列推广活动,组织省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新童谣的编创、征集和推广普及。

一切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一切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们的阅读状况,建设未成年人的道德精神家园,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们的足迹遍布八闽山区、海岛。每到一地,他们就与师生交谈,关心、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关心孩子们的阅读状况;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一个个深入浅出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读书的重要,勉励孩子们在困境中坚持学习,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创造新的生活。谆谆教导,循循善诱,如同绵绵春雨,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孩子们的身心,使其思想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把老年人应有的悠闲时光,全部用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老同志们情系教育,关爱青少年成长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善举赢得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捐书助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许多热心企业连续多年参与捐赠,成为活动的主角。福建省军区政治部在得知示范县建设面临图书配送量大、运程长、时间紧、经费缺的现实情况后,无偿派出军车,不辞劳苦,日夜兼程,帮助把图书运送到海岛、山区,送到孩子们手中。

就这样,一个个“爱心图书室”建立起来,原本空空如也的地方就变成了孩子们自由阅读、快乐成长的精神王国;一本本记载着人类文明和知识的新书送到孩子们手中,一双双渴求的眼睛因此透亮。而这时,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们的心更踏实了、干劲更足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