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科学技术拉动热带经济作物市场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采写 我有话说

热带经济作物必须走出粗放的单一生产形式,只有在深加工上做足文章,形成促进农业增收、帮助农民致富的产业链,才能走出低谷;而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热带经济作物亟须贴上“科技标签”,靠科学技术来拉动热带经济作物市场。

针对目前我国热带经济作物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当务之急要实现三个突破:一是突破对热带经济作物直接消费的观念,靠科技带动拉长热带经济作物产业链,引导农民按照市场要求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二是突破对热带经济作物的价值观,靠科技开发提高热带经济作物的附加值,指导农民进入生产、加工、流通产业链;三是突破现有的工艺加工、储运技术,靠科技创新填补空白,提高热带经济作物的加工标准,努力与国际标准接轨,使我国热带经济作物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

以海南省为例,目前海南省主要热带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仅为30%左右,与发达国家80%以上的加工率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因此,国家应加快热带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在科技进步、信贷、税收减免等方面给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支持,实现由初加工向深加工、由粗加工向精加工的转变,提高热带经济作物的科技含量,促进热带农产品加工向深层次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