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农民工就业难应改变“一头沉”城市化模式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逸吟采写 我有话说

目前农民工就业难与我国长期奉行“一头沉”的城市化模式有关:我国的城市多数集中在东部,每年都有大量农民工从中西部地区流向东部,而东部的承载力是有限的。据测算,今后30年大概还有4亿-5亿农民进城,如果其中一半以上都集中到东部地区,资源和环境都难以承受。

本次金融危机为我国调整城市化方向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改变“一头沉”的城市化模式,实行“两头沉”的城市化模式,在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大力发展工业化小城市。

西北地区发展城市工业有许多优势:一是西部地区水资源奇缺,而工业用水比农业用水要少得多,也经济得多;二是西北地区有大量的荒漠化土地,完全适宜发展房地产。所以,如果持续退耕还林还草,适度发展林业、牧业,同时利用荒漠化的土地建设城市发展房地产,节约出来的水资源足以支持西北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

当务之急是要用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政策把劳动密集型和土地密集型产业吸引到西部去,在广大西部地区形成以制造业为特色的城市化,而东部地区腾出土地发展相对高端的行业。搭好这种“两头沉”的框架以后,就会有大量农民工往西部而不是东部发展,从而解决农民工就业和权益保障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